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千个节点装心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0:2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一片隆隆声中,漆黑的炭罐盛来刚出炉的焦炭,冒着通红的火,像一支巨大的火炬被提升至38米高处。平移、平移,红炭被倒入更大的银白色熄焦炉中。从炉底出来时,红炭已经“消了火”,变成了“冷静”的黑色,乖乖地躺在传送带上,去和铁矿石“会合”炼钢炼铁;热量则被抽走发电……

  济钢焦化厂干熄焦车间电工班班长姜和信站在地面上举头凝视了片刻,看样子一切

正常。这是“五一”长假第1天,他一早来厂值班。

  到办公室取上工具,系好电工腰带,姜和信步伐轻快地走上“空中走廊”,照例绕着这座“庞然大物”查看一下各处电气设备是否正常工作,有无隐患。

  他推门进入提升机配电室,这里立着10来个嗡嗡作响的铁柜。他打开一个,是密密麻麻的电线和模块。40多吨的炭罐就是靠着这些“神经”支配着而上下自如的。他掏出万用表,探针熟练地游走于各个模块之间,哪个模块的输出电压出现了偏差,他看一眼就知道。

  出了控制室,他俯身察看离火热的炭罐只有一步之遥的“接近开关”,攀上最高处的备焦仓控制室……全套干熄焦电气设备的上千个节点、几千根线,个个都在他心里。别人几个小时找不到的故障,他十几分钟就能找到。

  不仅靠人脑,姜和信还用上了电脑。2006年初,他开发了“PLC(提升机控制系统)故障诊断程序”,对瞬间产生、瞬间消失的故障现象用电脑自动锁定。以往这些故障人眼根本看不见,只能更换设备;现在只要修一修个别元器件就行。至今已经成功使用了3次。

  这是一个“平淡”的班,没有任何故障发生。姜和信检查了一些电路,就回来在一张没完成的电路图上写写画画。他平均每年有近20个大小创新项目。2004年他在国内首创了晾焦台自动放焦操作法并研制了控制装置,被济钢命名为“姜和信自动放焦法”;他还自行设计制作了“电缆托链故障监控装置”,6次避免恶性事故,避免直接经济损失419.7万元。

  “五一”值完两天班,剩下的时间干点啥?姜和信说,想去电子元器件市场转转,买些电子元器件来,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摆弄这个。

  

上千个节点装心中

  图为姜和信在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