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萨雄霸西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1: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巴萨雄霸西甲(图)

  罗纳尔迪尼奥和队友一起加入到巴塞罗那球迷的狂欢活动中。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巴塞罗那在2005年~2006年赛季西甲第36轮的比赛中客场以1比0小胜塞尔塔,以积79分位居积分榜榜首,少赛一轮的他们领先第2名瓦伦西亚11分,领先第3名皇马13分,成为本赛季欧洲5大联赛第3个成功卫冕的球队,巴萨也捧起了球队历史上的第18座联赛冠军奖杯。

  夺冠之狂欢

  其实,巴萨在昨天的比赛打了一半的时候就已经卫冕了,因为瓦伦西亚在之前进行的比赛中客场以1比2不敌马洛卡,后者得以提前2轮保级成功。因此即使巴萨本轮落败,被终结了5连胜的瓦伦西亚在仅剩2轮的情况下依然会落后巴萨8分。这样,当巴萨还在塞尔塔艰难客战的时候,巴塞罗那城的球迷已经冲出了家门,汇集到著名的卡纳雷塔斯喷泉欢呼庆祝了,焰火让巴塞罗那成为昨天的不夜之城。

  在看台上的巴萨球迷有点心不在焉,他们更专注于通过收音机收听瓦伦西亚比赛的结果,于是,在巴萨和塞尔塔半场比赛接近尾声时,看台上已经发出了欢呼声,塞尔塔的官员也开始向巴萨的“闲人”们表示祝贺,巴萨的主席拉波尔塔和替补球员已经成为媒体的追逐对象,下半场的比赛也因为巴萨的球员迟迟不出场而被迫推迟了2分钟,据说,这是因为球员们在更衣室里高兴过了头。

  然而,巴萨似乎并不稀罕瓦伦西亚的“大礼”,塞尔塔也在下半场发起狂攻,他们还希望与奥萨苏纳争夺下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席位。结果,埃托奥继续增加自己的进球数字,巴萨不仅要联赛冠军,这次还要“射手王”。第55分钟,埃托奥在禁区前同范博梅尔配合,前者在禁区左肋晃过里德尔之后左脚抽射远角破网,他用本赛季的第25个联赛入球打破了场上僵局,也为巴萨锁定了胜局。

  于是,瓦伦西亚的失利只对两支球队有利,一是保级的马洛卡,二就是在今天凌晨才打比赛的、要跟瓦伦西亚争联赛亚军的皇家马德里。

  最后,罗纳尔迪尼奥带头冲进场内拉开了庆祝夺冠的序幕……

  罗纳尔迪尼奥承认这次夺冠不如上赛季那样狂喜,毕竟,十几天后有更值得庆贺的事情在等待他们,那就是夺取欧洲冠军联赛冠军。然而,巴萨这次夺冠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一次,巴萨又可以永久保存西甲冠军奖杯了,上一次是在3连冠(1991年~1993年)的时候,而1993年至今的时日里,巴萨又累计5次夺取了联赛冠军,因此,西班牙足协下赛季要做一座新的奖杯了。是的,从进入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巴萨总共夺取了16个西甲冠军中的8个,而且他们是16年来的唯一一个卫冕冠军,在这个层面上,巴萨显然要优于已经29次夺得过西甲冠军的皇家马德里。

  夺冠之球星

  当然,一个“王朝”的成功跟球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似乎成为不变的定律。无疑,当今世界足坛是“罗纳尔迪尼奥时代”了,一支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的球队是理应成功的,罗纳尔迪尼奥就是巴塞罗那的“灵魂”。

  《每日体育报》这样说:“罗纳尔迪尼奥是完美的‘艺术家’,这样的人物20年才出一个:1940年贝利出生,1960年马拉多纳降生,1980年罗纳尔迪尼奥来到人间。前两个都是各自所在时代的风云人物,现在的罗纳尔迪尼奥正行进在同一条路上。两次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称号,一次获得欧洲足球先生称号;在欧洲冠军联赛上,他所在的巴萨比阿森纳更被看好;在世界杯上,他所在的巴西队又将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无疑,如果说加盟巴萨的头两个赛季,分别打进22球和13球的罗纳尔迪尼奥还不能让全部人信服的话,本赛季,他当仁不让地成为全球最耀眼的“明星”。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罗纳尔迪尼奥已打入了25球,其中打进16个联赛进球,在西甲射手榜上排名第3;在欧洲冠军联赛上,他打进7球,占据射手榜的第2位,进球仅比担任AC米兰主攻手的舍甫琴科少2球;西班牙超级杯和国王杯上,他又各进1球。

  在对皇马的比赛中,他以2个进球征服了伯纳乌,赢得皇马球迷的掌声,那正是贝利和马拉多纳才能够得到的荣耀;在欧洲冠军联赛上,击倒切尔西和AC米兰的同样是他。

  还有一人不能不说,因为他今年的风头也甚劲,他就是昨天为巴萨打进致胜一球的埃托奥。应该说,虽然比利亚追得很紧,但有蝉联冠军做鼓舞,埃托奥不会轻易让自己重蹈上赛季被弗兰压制的覆辙,打进25球的埃托奥很有希望成为本赛季西甲的“射手王”,埃托奥甚至还有提升的空间。

  当然,巴萨还有很多“星”,像同样在本赛季崛起的世界“最佳新人”梅西,老当益壮的拉尔森……据说,巴萨正在着手培养“未来之星”,除此之外,他们如果夺得欧洲冠军联赛冠军,离开阿森纳的亨利就很有希望加盟。

  夺冠之蜕变

  2002年~2003年赛季,巴塞罗那好不容易才跻身

  第6名并获得打欧洲联盟杯的

  资格。而如今,巴萨蝉联西甲冠军,杀进了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在这短短的3年时间,巴萨完成了一次灿烂的“蜕变”。

  “蜕变”不会没有痛苦,蜕变必须要有果断和坚持的精神。

  巴萨本赛季在欧洲冠军联赛淘汰AC米兰,在联赛压倒皇马。拉波尔塔入主巴萨3年来,招揽了里杰卡尔德,并一直对他的“战术革命”给予充分的信任和支持,此前,俱乐部花费1亿多欧元先后引进了罗纳尔迪尼奥、埃托奥和德科等球员,加上培养出了梅西、伊斯涅塔等球员,球队完成了“换血”,秉承战绩是商业价值的基础,巴萨重塑了自己的“王朝”,而且财源滚滚而来。

  2003年~2004年赛季,巴萨的开局也是糟糕的,但随着罗纳尔迪尼奥的加盟,他们取得了联赛17轮不败的战绩,最终赢得亚军;2004年~2005年赛季,巴萨终于重夺失落了6年的联赛桂冠;本赛季,巴萨取得了18连胜的辉煌战绩,并在伯纳乌球场赢得了掌声。巴萨华丽的进攻“压垮”了切尔西,华丽的防守堪比AC米兰,巴萨征服了欧洲。

  从华丽的进攻到华丽的攻守,是巴萨16年来完成的更大的一次“蜕变”。

  主教练里杰卡尔德用3年的时间重建了克鲁伊夫用8年的时间建造的“梦之队”,里杰卡尔德是幸运的,他既承袭了荷兰人的“尚攻”,又从意大利“AC米兰王朝”得到了“防守”真传。

  里杰卡尔德上任后,巴萨前一个赛季的失球数减少到39个,上赛季更减少到29个,本赛季的失球也是西甲最少的。

  在罗纳尔迪尼奥和埃托奥的攻击线后,里杰卡尔德为他们构建了一个防守体系,奥莱格、马科斯、普约尔、范布隆克霍斯特、埃德米尔森、德科和哈维等球员在比赛中偶有疏漏,但他们的风格甚至与进攻一样堪称华丽,里杰卡尔德花了很大的功夫去压制球员们骨子里那种“尚攻”的气质,营造一种真正的全攻全守风格,也正因为如此,这一次,巴萨终于准备好攀登“欧洲之巅”。

  夺冠之留白

  作为欧洲5大联赛的第3个卫冕冠军,巴萨是其中唯一的一个还要追求更高目标的球队,他们已经瞄准了本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冠军。

  没有例外地,巴萨上下都把欧洲冠军联赛放在首位,据说,巴萨昨天是要全力争胜的,因为在与西班牙人的“德比”战上夺冠的计划被推翻了,俱乐部希望尽早卫冕以争取时间备战欧洲冠军联赛。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表示,卫冕是对球队努力的奖赏,是球队理应得到的,但最重要的是,这对球队征战欧洲冠军联赛有益,现在,巴萨可以以平稳的心态参加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了;而主教练里杰卡尔德的脸上依然没有狂喜的表情,因为卫冕在情理之中,只是由于时间问题,巴萨本赛季要完成自身的“蜕变”和超越升华,缺的还是欧洲冠军联赛冠军。

  无疑,欧洲冠军联赛将是巴萨在卫冕一刻的留白,他们将于5月17日在巴黎法兰西大球场与阿森纳进行一场巅峰对决。

  当然,巴萨的未来还是空白的,有人说“王朝”是由连续的冠军奖杯去累积而成的,无疑,跟皇马的9座欧洲冠军联赛奖杯相比,巴萨还差得远。那么,西甲3连冠的前景如何?

  我们说,目前的巴萨球员个个当打,罗纳尔迪尼奥也要“疯”上2年吧,队中更有正在成熟的球星,他们当然都非常有潜质。不过,他们同样有着“瑕疵”:一是防守,门将和后卫偶而会出现“失魂”的现象;二是高度,球队防空的高度和进攻的高度不足;三是伤病,应该说到了赛季末段,巴萨已不能成为一支最强的巴萨了,因此球队在如何正常运转方面还存在问题。

  再说,我们看参加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决赛的两支球队,阿森纳是“放弃”了联赛;巴萨能够成功卫冕,除了有18连胜的辉煌外,也有传言称他们与西班牙足协关系良好,最关键的是,他们在西甲的对手本赛季显得很不济,皇马当然是典型,特别是在赛季末,巴萨的势头其实并不强劲,只是他们的对手更差,皇马有6场平局,瓦伦西亚曾6轮不胜,这也令巴萨在国内联赛中的压力大大减少,如果皇马和瓦伦西亚像尤文那样,巴萨恐怕也要尝尝AC米兰的痛苦。

  因此,让我们还是给巴萨留点“白”,先别忙着把话说得太“满”,因为,真正的“蜕变”是要经历真正的磨难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