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第一胖”索价千元究竟丑化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为了采访梁用,我们先给200元,可他今天又提出再给800元,我们不是不给,但表示要拍摄结束后再给,但梁用家人就是不同意!”昨日下午,由于与“中国第一胖”梁用的家人在“先给钱再拍”还是“先拍再给钱”的问题上一直争论不休,成都电视台《真实人生》栏目记者在还没有完成拍摄的情况下,不得不放弃了对梁用的采访。(2006-4-24《东方网》《重庆时报》)

  “中国第一胖”面对采访公开索价千元,如其说是出了自己和家人的丑,不如说是出了媒体“盲目猎奇”之丑。对于一个胖子,一些媒体不惜版面,连篇累犊地不停地报道,说到底无非是想借助于一个人的生理缺陷作为噱头来吸引大众眼球,增加报纸销量、提高收视率、获得更多广告收入罢了。胖并不是美,“中国第一胖”就更加了,为什么要把一个已经够可怜的普通老百姓拉到“聚光灯”下,解剖麻雀般的让人“欣赏”,不知那些媒体良心何安?

  新闻传媒固然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但决不能为了吸引眼球而细化情节,更不应一味追求所谓轰动效应而落入低俗。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一些媒体迫于生存压力,竞相在新奇性、时效性方面加大力度,对宣传荒诞、变态、灾难、暴力等方面的内容往往乐此不疲,从而导致了各种光怪陆离的“新闻”竞相出笼。有些已彻底偏离了新闻媒体的教育引导功能,严重背离了新闻传媒理应担负起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反对见利忘义和唯利是图的社会责任,从而导致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勿庸置疑,新闻事业与其他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不同,它不仅需要考虑自身的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需要考虑社会价值,在竞争与发展中努力做好二者的平衡。新闻工作者不应当只把眼球放在新闻价值的盲目追逐上,而应担负起码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追求高品位,抵制低俗化,弘扬主旋律,宣传先进文化,在新闻价值取向上实现社会效果的最优化。我们期待“中国第一胖”之类的新闻尽可能少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