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设“铁打的营盘”更需要铁打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2:00 光明网
许贵元

  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也是河北省、市、县、乡党委换届之年。换届的目的是选出能够干事创业的各级领导班子,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4月21日在省委常委会上说,换届之年更需要“铁打的营盘”。在换届过程中,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是“流水的兵”,但是作为一级党委领导班子,换届之年更应该成为“铁打的营盘”,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据4月25日《人民日报》报道)

  换届是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社会关注的“敏感期”。换届就意味着有人员变动、人士调整。在这一关键时期,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面临着组织上的考验。白书记提出在换届中需要“铁打的营盘”道理明显、意味深长。

  由于笔者长期在基层党政机关工作,近年对基层换届中出现的“非正常现象”有所觉察和感触。恕我直言,换届不仅需要“铁打的营盘”,并需要铁打的“掌盘人”。因为“一把手”是领导班子的“班长”、“核心人物”,是决策层的主要“决策者”,至关重要、非同小可。只要“掌盘人”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就会一级做给一级看,上级带着下级干,自上而下协调联动,使铁打的硬盘成为强大的“钢铁长城”。任何歪风邪气“吹”不垮,糖衣炮弹“打”不倒,腐败行为没市场!

  俗话说,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在换届过程中,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是“流水的兵”,出现人员更替是正常现象,干部群众对人事变动表示关注和议论也在情理之中。但群众对“变了味”的换届深恶痛绝。近些年来,由于受社会某些不良风气的影响,总有少数人利用换届之机,大搞不正之风,甚至行贿受贿、买官要官、跑官要官,腐败盛行。把“立党为公”变成了“向党进攻”;把“执政为民”变成了“执政为己”,满脑子考虑的是“个人私利”,不仅扭曲了人民公仆的高大形象,更严重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

  换届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政治任务。对此,各级党委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仅要一丝不苟地按照法律程序进行,更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增强干部任用的“透明度”,坚决反对和制止那些凌驾于组织和集体领导班子之上的“个人意志”来代替“组织意志”的违规违纪的行为;更不能搞“领导个人一句话”或“一锤子定音”的干部路线。当前,我们正处在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落实“十一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任务紧迫,任重道远。通过换届,要使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更上一层楼;通过换届,换出新的思想面貌、精神面貌和工作面貌;通过换届,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我们的各项工作来一个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