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警本色——记省优秀人民警察雷展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2:02 大华网

  4月22日凌晨,市公安局巡警支队防暴大队队部灯火通明。

  因为21日中午大队民警抓到了3名飞车贼,大队长雷展初立即组织民警开展紧张的突审和调查取证工作。很快到了凌晨3时,案件终于能够移交给派出所。

  今年已45岁的雷展初以一副毫不逊色于年轻人的强壮身躯,日夜奋战在打击“两抢

”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其冲劲和干劲,让不少青年民警都自叹弗如。防暴大队主要担负打击“两抢”犯罪和应对其他一些急、重、难、险任务,雷展初因此几乎日日与危险、艰苦为伴。

  去年初的一个晚上,雷展初接到了一条线索,一个抢劫团伙的成员正在浮东一出租屋聚赌。此前在接到群众报案时,雷展初就知道该团伙不单持有刀具,还有狼牙棒,穷凶极恶。为确保抓捕行动顺利进行,雷展初召集全队民警研究部署行动措施和应急方案。当晚11时,雷展初带领全队民警便衣出击,悄悄逼近目标。见抓捕时机成熟,雷展初带头冲入出租屋,大喝一身:“警察,都别动!”没等歹徒反应过来,动作神速、配合默契的便衣民警从暗中闪身而出,一一将其制伏。当晚行动不费一枪一弹便抓获七八名歹徒,缴获20多把刀具。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雷展初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艰苦就应往哪里站,哪里有危险就应往哪里冲!”他说到做到,处处身先士卒,义无反顾。一次在执行任务时,冲锋在前的雷展初被利物击伤了小腿,鲜血直流。但他没有退缩,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事后,痛得无法走路的雷展初被战友们送到医院治疗,经检查才知道伤口差一点就伤到了骨头。

  组建于2003年的防暴大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为提高队伍战斗力,带出一流队伍,创出一流业绩,雷展初一有空就埋头钻研业务,积极思考队伍管理方法。每天他都要认真分析“110”通报的警情案情,潜心研究“两抢”犯罪的作案规律及对策,深入了解社会治安的状况。在队伍中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把自己在武警部队中学到的一身好本领无私地传授给年轻民警,手把手教民警们掌握更多的擒敌本领和排暴技能。“咦,这家伙怎么这么面熟?”去年11月30日中午,大队民警抓回2名飞车抢夺嫌疑人,雷展初一眼就觉得其中一名嫌疑人徐某似乎以前曾被抓过。经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果然徐某2004年和2005年已先后被打击“两抢”专业队民警抓捕过,由于找不到证据,这两次徐某都得以侥幸躲过打击。“这次一定要找到证据,不信他能逃过第三次。”雷展初对办案民警说,并亲自组织突审和调查取证工作。有了前两次的经历,徐某更加狡猾,拒不承认有抢夺作案。雷展初成竹在胸,通过民警缴获的1部红色诺基亚手机,千方百计找到了事主陈某。这下,徐某再也无法狡辩,只得认栽了。

  在雷展初的努力下,大队成为一支打击“两抢”犯罪的尖兵。去年查破“两抢”等刑事案件44宗,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88名,为群众挽回损失23万多元。今年来又查破10宗“两抢”刑事案件,抓获21名嫌疑人。本报记者赵令蔚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