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文大餐 您别错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2:33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 通讯员赵之珩)记者从天津科技馆、市天文学会获悉,“参横斗转、狮子怒吼、银河回家、双角东守”是“五一”黄金周期间傍晚星空的美景,如今黄金周过半,但天戏渐入佳境,您可别错过。

  天文专家称,“参横斗转”是指冬季星空的猎户座已横在西方天空,即将下沉消失。随着猎户座的下沉,北斗七星逐日上升。目前正是春夏之交,北斗星斗柄已指向东南方。

“狮子怒吼”是说狮子座正处在天空正南方,成为5月天空主角。“银河回家”的意思是说,在春季里看不到银河,因为当狮子座升入高空时,正是银河沉降在地平线上。随着时日推移,银河会从东方地平线升起来,银河两岸的牛郎、织女星也会随之露面。那意味着炎热的夏季就要到来了。“双角东守”是指在东方的两颗亮星,一颗是牧夫座的大角星,另一颗是室女座的角宿一。两颗星的名字里都有“角”字,这是因为它们是东方苍龙犄角上的明星。两颗星守望在东方,随着地球绕太阳公转,它们会一天天西行。天上繁星的变化不仅在黄金周里带给我们一道天文大餐,而且也预示夏季即将到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