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俗婚礼吸引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2:5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同安影视城表演皇家婚礼,用的却是闽南风俗

  本报讯 (记者 蔡恺) “五一”黄金周期间,在同安影视城,每天一大早,都有一位新娘“出嫁”,这里每天举行传统民俗婚礼表演,吸引了许多游客。

  昨天“皇宫”里又有大喜事,“皇帝”要嫁女儿了。一大早,公主闺房里的人就忙
得团团转,奶娘急着要为公主把凤冠霞帔穿戴好,完了还要为公主“挽面”,据说这样能消灾解难。

  没有冰箱、彩电、摩托,取而代之的是棉被、枕头、布匹这些十分传统的嫁妆。新娘出嫁时要带一只篮子,里面放着心扇,一共要两把。在出嫁的路上,新娘要丢一把下来,寓意婆家、娘家都好。篮子里还有个叫火窗的东西,是祝福新娘生儿子的。小小的篮子里,一共要准备好12项小东西,有铅钱、线,是预备着下一辈用的,希望生活富足。

  新郎是新科

状元许生,根据传统,新郎家要准备的东西比较少,但斗灯必不可少。据介绍,这个斗灯里面放着传统的12种东西,有的则是16种。大略一看,里面有两个花生,还有木炭,春天的谷子、龙眼干,寓意着家业兴旺,早生贵子。

  吉时一到,“皇帝”正式赐婚,新郎骑着白马出发迎亲了。皇帝嫁女儿,满朝文武百官、后宫姘妃全都出动,迎亲队伍浩浩荡荡,着实气派。不一会,迎亲队伍来到了公主的香闺外,媒婆上场,她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门外撒铅钱。在闽南话中,铅和“缘”是同音,撒铅钱寓意着“人未到缘(铅)先到”,有俗话说:缘钱散门口,夫妻吃到老,缘钱撒高高,生子中状元。

  

新娘出门上轿,出门之前,新娘要先站在一个小竹凳上,然后跨过前面的火炉,头顶一个米漏走出来,据说可以辟邪。等到新娘上轿出发,媒婆将手里的一碗水泼向天空,意思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接着,媒婆再将一把扇子递给新娘,新娘把原来拿在手上的扇子丢出来,意思是说:新扇换旧扇,上轿十八变。终于来到了新郎家门口,一对新人还要再跨过一个火炉才能举行拜天地仪式。

  传统的婚礼在今天看来虽然繁琐,却又格外新鲜和珍贵。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