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红十字会副会长:讲述“微尘”的爱心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7:10 青岛新闻网

  “你想采访‘微尘’本人?”面对记者的要求,青岛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刘丽萍感到很为难。“从2004年底至今天,我们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一直没有见到‘微尘’本人,却发现叫“微尘”的人越找越多。目前青岛叫‘微尘’的人数以万计。”刘丽萍向记者讲起——

  “微尘”感人的爱心故事

  2004年的最后一天,一对中年夫妇走进青岛市红十字会,掏出5万元现金,说要向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工作人员在开具捐款收据时,他们说,自己是很平凡的人,做的事也很微小,就像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如果非要留下什么名字的话,就写上“微尘”好啦。工作人员联想起以前“微尘”这个名字的出现,去查找有关记录,发现这两位市民曾为新疆地震灾区捐款5000元,为抗击非典捐款1万元,还多次救助贫困患病儿童和福利院孤儿,署名都是“微尘”。

  一个“微尘”没找到,众多“微尘”却涌现了出来

  “微尘”是谁?“微尘”在哪里?一时间,大家都在寻找。结果,一个“微尘”还没找到,众多“微尘”却涌现了出来:

  2005年第一天,青岛红十字会的大门刚打开,一位捐款人走了进来,捐献500元。“要留名字的话,就写‘微尘’吧”;70多岁的刘老先生夫妇,是退休的高级科研人员,他们多次捐助过希望工程,捐助过非典抗灾。“我们向印度洋海啸受灾国捐2000元,也做一次‘微尘’吧”;一位伤残老红军把800元投到募捐箱后就匆匆离开;十余名大学生拿着自己的生活费赶到街头募捐点,说自己是“微尘”;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拿着退休金走进红十字会办公室,在募捐册上留名‘微尘’;一位母亲抱着3岁的儿子,向募捐箱里塞进孩子的压岁钱说:“孩子也当小‘微尘’。”……记者想采访他们,凡是能联系到的“微尘”个体,都明确表示不愿公开露面。

  2005年11月25日,工作人员发现“微尘”救助金账户里,一下子多出一笔5万元的汇款。经过认真查找,原来是一位退养在家的中年妇女继承的一笔遗产,她决定把这笔钱捐到“微尘”救助金里,帮助江西灾民购置棉衣棉被。“已经连续4个月了,救助金账户里每月都有个200元进账,也署名‘微尘’。”工作人员陈敏说。截至目前,青岛市红十字会收到的上千笔捐款中,很多捐助者都署名“微尘”。

  小张阳最大的愿望是能见到给他第二次生命的“微尘妈妈”

  “微尘”救助了他们:山东省海阳市的吕晓彬,从2岁开始发现身患严重心脏病,疾病折磨了他16年,5万元的治病费,逼得他要放弃治疗。2005年,在“微尘”的帮助下,他那颗原本孱弱的心脏终于强劲地跳动起来;山东省平度市南村镇6岁的张阳,患先天性心脏病,也多亏 “微尘”的救助,才获得新生。现在,张阳的妈妈王波,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见见给孩子第二次生命的大恩人——“微尘”,小张阳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见到给他第二次生命的“微尘妈妈”。仅2005年,青岛红十字会先后为59名特困心脏病儿童实施手术,救助金额59万元。为2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救助金额5.6万元。救助贫困白血病患者8人,救助金额11.3万元。

  “我现在扶着助行器能站起来了。”从江苏赣榆县来青岛打工的农村妇女柏莉,高兴地告诉记者。2005年10月,柏莉突然瘫痪了。手术费需要1万元,丈夫回老家东借西凑,还差3000元。第二天清晨柏莉醒来,发现自己枕头底下塞着个纸包,打开一看,是厚厚的一叠百元钞票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这3000元钱捐给你治病,请收下。微尘。”柏莉的手术很成功,刚苏醒过来 她就急着问丈夫找到“微尘”没有。听说还没找到,柏莉恳求同病房的姐妹:“告诉我吧,你们谁是‘微尘’?”病房里无人回答。

  “微尘”从个体演变成了千千万万富有爱心的青岛市民

  “微尘”精神在青岛无声地弘扬开来,“微尘”从一个个体,演变成了千千万万富有爱心的青岛市民,组成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大合唱。

  一名普通女出租车司机的孩子4年前得了白血病,为给孩子治病,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并得到许多人的帮助。去年4月25日,她给青岛电台打热线电话感谢热心人。谁知,几天下来,又有3000多人为她的孩子捐款30多万元,其中,有超过一半的人留下了一个同样响亮的名字——“微尘”。

  据不完全统计,在为印度洋海啸募捐的时间里,以“微尘”名义或匿名向红十字会捐款的就达290万元,超过个人捐款总额的50%。

  青岛全市放置了30多个“微尘”募捐箱。一次工作人员在清理募捐箱时,发现成沓的百元钞票就有2.9万多元。像这样的大额捐款已有5次。

  红十字会推出首批1000枚“微尘”徽章,每枚徽章的底价10元,不限上价。在义卖现场,一对夫妇往募捐箱里投了1000元,只要了一枚徽章;一名男子用10万元现金,买了10枚徽章;一企业改变传统的开业庆典方式,不请客、不送礼,把节省下来的1万元购买“微尘”系列纪念品,作为开业典礼纪念品赠送……目前义卖款已达40多万元,全部用于救助项目。

  “微尘”以绝对优势,当选2005年度“全国十大公益之星”状元,并在“中华慈善奖”中金榜题名。

  其实,青岛市民对公益事业的热情由来已久。北京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青岛市民献出19万毫升的鲜血,占全国向北京供血量的1/4。青岛有近千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者”称号,占全国的1/3。一个700万人口的城市,有超过1/5的人登记,常年参加志愿者公益事业。越来越多的人签署了捐献角膜、捐献器官、捐献遗体、捐献遗产的协议。2005年,青岛共有9位市民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全市已有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523人。

  “微尘”可能是你,也可能是他

  刘丽萍说,有一天,第一个“微尘”终于打电话来了。她说:她永远都不会露面,她不要宣扬,她永远都是“微尘”,因为有一种爱不需要语言。

  “微尘”可能是你,也可能是他。如果谁要再问捐款者叫什么名字,人们听到的常常是:“我叫‘微尘’!”……(记者 宋学春)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