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津蒙: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先进性教育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9:0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李靖、周润健 徐宜军 李泽兵)天津、黑龙江、内蒙古有关负责人表示,应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贯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不断得到巩固和扩大。

  邢元敏:让群众看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变化

  天津市委副书记、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邢元敏说,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天津市委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贯穿始终,深入开展了“执政为民、温暖人心”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而且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邢元敏说,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天津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规划建设系统通过增加普通住宅供应量等措施有效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到今年底将使7.6万户中低收入家庭能享受到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实物还迁房。卫生系统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使患者门诊人次费用平均水平和日住院平均费用增长幅度明显降低。市职介中心为求职者提供免费求职登记、免费职业指导、免费职业培训、免费进行推荐、免费参加招聘、落实就业岗位的“五免一落实”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各区街党组织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以送岗位、送技能、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帮困活动。市区80个街道都建立了爱心救助超市,随时为低保对象提供服务。

  邢元敏说,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天津市、区县、乡镇、村和农民群众共投入4.5亿元建设资金,用于户厕改造、垃圾污水治理、夜间照明和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卫生化、能源清洁化等,努力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邢元敏说,天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温暖人心,为困难群众共捐款捐物价值达5000多万元,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群众4万多户,结成帮扶对子近5万多个,落实帮扶资金2628.8万多元,开展就业培训376班次,使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看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龙新南:在高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先进性建设

  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龙新南说,在历时一年半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黑龙江省委、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关键在于取得实效”和“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使全省干部群众精神振奋起来了,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龙新南说,黑龙江省各级党组织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牢牢抓在手上,针对党组织和党员自身存在的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干部选拔任用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梳理整改,全省累计整改具体问题35万多个。对那些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解决难度大、列入中长期整改的突出问题,黑龙江还将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在深化整改中不断得到巩固和扩大。

  龙新南说,黑龙江省委高度重视长效机制建设,一年多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并且把这些具体经验系统化、制度化。我们结合本省实际,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党员永葆先进性的办法和途径,在建立健全党员意识强化、能力增强、责任落实、进步激励、自我约束、联系群众、民主监督、权利保障、队伍纯洁、发挥作用等十个方面的长效机制上下工夫,努力探索以制度管党、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的有效途径。同时,黑龙江还把保证制度的贯彻落实作为长效机制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既制定实体性制度,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又制定程序性制度,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初步形成了科学配套、运行有序、推进有力的工作机制。

  龙新南说,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何在这个高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重要课题。我们将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上升为理论成果,把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从理论层面进行探索解答,切实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同时坚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实践成果,拓展延伸到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各个方面。

  杨晶:服务群众和谐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杨晶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广大党员干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建设和谐内蒙古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杨晶说,内蒙古自治区共有6.92万个党组织、127.92万名共产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广大党员的素质明显提高,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特别是在为民办实事、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果。

  杨晶说,为了真正做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解决了26万多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就医、上学、行路、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自治区党委七届十次全委会提出“确保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名成员就业,确保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的大学生顺利入学”的“两个承诺”,现在已基本兑现。全区对摸排出的18944户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零就业家庭”全部实施了就业援助,实现就业25724人;去年内蒙古共救助贫困大学生36791名。目前全区共有98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深入240多个信访集中的嘎查(村)和贫困村,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杨晶说,通过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的责任感更强了。自治区党委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提出要更加注重经济与社会的协调,更加注重区域发展的协调,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协调,更加注重对内搞活与对外开放的协调,更加注重加强社会建设与管理的协调,建设和谐内蒙古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杨晶认为,先进性教育要通过“回头看”巩固和扩大成果,今后的工作要努力把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科学理论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和促进发展的具体措施,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扎扎实实为群众谋利益。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