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40多个双休日撬动2万亿市场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9: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 题:1140多个双休日撬动2万亿大市场“休养生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何丰伦、葛素表

  掀开今年5月6日和7日双休日的日历,你将发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巧合:1995年的这

两天是我国开始实行双休日的第一个星期六和星期日,而整整十一年来1140多个双休日潜移默化中使民众生活方式发生历史巨变,民众“休养生息”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同时撬动了超过2万亿元的大市场,国人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更成为小康建设中的强音。

  新中国建立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一直实行每周六天、每天8小时工作制,全年工作时数约为2448小时。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我国职工作息状况不断得到改善:1994年5月1日开始尝试每周5天半工作制,即隔周多休一天;1995年5月6日起实行每周5天工作制,双休日正式走进人们生活,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成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标志。

  双休日切实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实惠。十几年前在上海等城市,星期天被叫做“战斗的星期天”,一天里打扫、购物、看亲访友从早忙到晚,却感觉比平日上班还要累。实行双休日平均一年增加了52个休息日,很多生活杂事可以集中处理,“周五晚上聚友狂欢、周六操持家务、周日休息恢复”甚至成为很多都市人生活的新习惯。

  闲暇时间增多必然在休闲消费方面“释放能量”。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调查显示,近年来国人用于外出吃饭、个人修饰的时间,双休日比工作日平均增加了15分钟左右。现实的佐证是:星期五晚上到星期天晚上,都市里黑泥养生、SPA水疗、高级美发美容场所总是宾客云集;品牌服装和化妆品在周末经常掀起销售小高潮;甚至很多饭店的赠券,也规定只能在双休日中使用。

  双休日更明显带动了旅游:经过六次提速后的许多列车夕发朝至,新航线层出不穷,星期五晚上去、星期一早上回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出游模式。

  而旅游经济的迅速崛起仅仅是双休日撬动中国市场的一个表象。双休日健身、双休日门诊、双休日演出、双休日学习充电,随着时间的推移,双休日功能从简单休闲娱乐向“休闲、健身、益智、理财”发展,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推动着中国经济向纵深发展。仅从体育视角一窥:我国体育产业在体育商品和体育赛事方面的价值2004年即估计有50亿美元或更多,随着国人更关注自己的身体,从想休闲到会休闲,这个数字估计在今后三四年中将翻一番,达到100亿美元。

  广西师范大学旅游专家陈雄章教授说:“研究表明,每减少4小时工作时间,人们就会把其中3小时作为外出购物、旅游的时间,1小时作为家庭休息时间,双休日的出现确实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尽管迄今为止尚未有任何部门对双休日带来的巨大效益和潜在效益进行精确的分析评估,但综合多种相关调查、多种统计数据和多位专家学者的描述,我们可以给双休日进行“财富画像”:

  来自全国假日办的统计表明,黄金周累计旅游收入已达5600多亿元,因为每个黄金周中都有4天是调串的双休日,其成绩六成应该算到双休日名下,就是3360多亿元;黄金周期间日均“进账”42亿元,而从节日商品零售与日常商品零售的比值推算,平时双休日日均“进账”水平即使按照黄金周1/20计算,每天也能够产生2亿元的收入,总计1140多个双休日去掉17个黄金周的68天,直接创造的旅游收入超过2144亿元。两项合计则为5500多亿元。

  世界旅游组织公认的旅游业拉动相关产业测算如下:旅游业每直接收入1元,会给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4.3元增值效益,由此推算,双休日的综合经济效益已超过20000亿元。也就是说,双休日撬动了超过2万亿元的大市场,11年来双休日每年带来财富增值约2000亿元的说法并不为过。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消费作为衡量社会经济平衡发展的重要标志,既与社会群体收入水平息息相关,也与民众消费观念更新、消费时间充裕与否密不可分。他认为,双休日恰似行政命令和市场手段的“组合拳”,通过给予充足的休息时间,刺激中国老百姓经济思维从简单的“积累型”向“积累——消费型”转变,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广西师范大学BBT传媒公司副总经理李庭华则说:“相比黄金周的集中喷发,双休日的消费更加潜移默化,更加细水长流,更应妥善对待。”

  一度引起争议的是:1999年开始由双休日发展为黄金周,在刺激消费的同时引发了交通压力、旅游接待压力、景区环境压力、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连续几年著名旅游景点的“涨价风波”也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一些人甚至提出取消双休日,每月底连续休息四天,创造月月“小黄金周”的计划。

  然而,这一计划遭到众多网民的强烈反对。最普遍的观点是:双休日实际上已融入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中,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简单从经济意义上重新剥离休息时间,很难获得民众的认同。陈雄章认为:“我们还没有全面充分地把握双休日带来的巨大意义。而追求社会协调稳定持续发展,必须加强对双休日的深入研究。”(完)

  相关报道:

  经历17个黄金周,我国假日经济日益走向成熟。同时,黄金周休假制度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国家旅游局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2000年“十一”至2005年“十一”的黄金周期间,全国出游人数达到11.8亿人次,旅游收入4755亿元。2006年的春节黄金周,国内旅游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全国共接待游客7832万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3.5%;实现旅游收入368亿元,比上年增长17.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