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忏悔”为啥总迟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20:00 光明网
金海燕

  湖南省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面对检察机关的多项指控,始终低着头,并称“对事实没有异议”。他在写给省纪委的忏悔书《我的沉痛的反思》中说:“人家背后议论我是‘玩权力、玩金钱、玩女人’的‘三玩’干部,我认为名副其实。”(4月25日《合肥晚报》)

  贪官到了法庭上,往往都会说一通忏悔的话,甚至写一篇《忏悔录》、《反思录》

之类的文章,其中固然不乏装腔作势者,一会儿说自己不懂法;一会儿说自己收别人的钱都忘记了;一会儿又说朋友送我几百万,我也送给他两斤苹果,属于正常的“礼尚往来”,最后硬是让查出的赃款摇身一变,成了“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结案,这样的“忏悔”,自然只是“作秀”。但应当承认,也有一些贪官此时此刻是发自内心的真心反思和忏悔。譬如雷渊利副市长,他的“反思”恐怕确如他的忏悔书标题所说,相信一定很“沉痛”,所以不仅对检察机关的多项指控照单全收,“对事实没有异议”,而且对人家的“背后议论”,也直言不讳:“我认为名副其实”。

  然而,这样的忏悔已经太迟了。其实,任何一个贪官他的贪欲都有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正如雷副市长的“忏悔书”里所说:当别人送钱送物时,开始有些害怕、紧张,但经不住诱惑,后来就心安理得地收了,从一次收受一万两万到收受几十万、上百万,以后就习以为常了。试想,如果在他“有些害怕、紧张”的时候,对他击一猛掌甚至只要在他的耳边咳嗽一声——那监督机制稍稍发挥一点作用,恐怕他就会因为“害怕、紧张”而缩手,可惜那时候没有促使他反思忏悔的动力,因此也不会有反思忏悔的行动,相反,却因为有了一次两次的平安无事,终于从“害怕、紧张”到“心安理得”,再到“习以为常”。实现了这样的过程,必定陷入“一发而不可收拾”的泥坑。

  但是,有谁能在雷副市长们“害怕、紧张”的时候,给他击一猛掌呢?他的秘书?当然不敢;他的同仁?恐怕不愿;当地的纪委监察?没有举报不能无的放矢;舆论监督?谁能像香港记者看到沈阳市长慕绥新一身名牌就在报纸上质疑:市长的工资怎么能穿一身名牌;至于群众监督,尽管很多贪官在未上法庭之前,甚至步步高升之时,就发出过诸如“三玩市长”、“王三亿”(原安徽省副省长、贪官王怀忠)的民间议论,但即使传进贪官的耳朵,恐怕不仅不会起到震慑作用,还会让“传达者”吃不了兜着走。

  从我这个老百姓看来,在如今的监督机制下,实在没有人可以让雷副市长们在“害怕、紧张”时进行反思和忏悔,因此,忏悔总是迟到也就成了必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