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设新农村的“点”该如何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20:00 光明网
匡生元

  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刘维佳说很担心“变味”。为什么担心变味呢?因为现在建设层层抓试点,方方面面抓试点,存在着试点与整体工作脱节的问题,这个结果导致试点好看不耐看,好听不可学。如果按这样的路子去抓,那可能试点就是试点,却没有示范的作用。(见2006年4月25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试点是我们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大凡牵涉全局,涉及民众利

益的事情,无一不用上试点的法子。因为进行试点,可以积累经验,摸索出办法,以利于工作在全局范围内顺利开展,达到用最低的成本或最经济的手段(或代价)获取最佳效果的目的。在改革中,我们每项改革的成功,无一不凝聚着试点的智慧、经验和方法。可是现在一些地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试点,却成了试点是试点,没有示范的作用,让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担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变味”。这是很叫人寻思的。

  毫无疑问,这不是试点的错,而是一些地方的领导无论试点的目的,还是试点的思路、方式、方法,都变了味。说得难听点,就是这些试点只是为了试点而试点,为了自己脸面上有光彩试点,压根儿没有想到真正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去试点。我们知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的、复杂的新事业。它必须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试点,以摸索出经验和方法。而这种试点只能是根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目标,按照当地的实际情况,征求农民的意见,尊重农民的意愿,从切实进一步改变农村旧面貌和农民生活出发,依靠广大农民的力量,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办法。只有这种试点才能获取真实的经验、教训和方法,才对全局工作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才能起到示范作用,才能推动整体工作的进行。可是现在的一些试点并非如此,而是试点者大包大揽,从构建建设新农村的蓝图,到建设新农村的资金、物资等,都是主持试点的领导者说了算。也就是试点者动用手中的权力,为试点大开“绿灯”,倾其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试点。试点需要什么就给什么。虽然这种试点会获得很大的成功,可是这个成功所取得的经验、方法、成果,都不是真实的。它只是领导个人主观愿望和权力结合的产物,并且这种试点诞生的所谓新农村对改善农民生活,发展现代农业,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作用。自然这种试点必然毫无示范作用,只能是中看不中学。

  说到底,如何试点反映出我们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如果只图花架子,只图上级领导满意,只想到个人的政绩,想到个人的荣誉,想到个人的升迁,就只会做中看不中学的试点。如果真正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宏伟的事业,为了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就会深入农村,到广大农民中间去,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地做具有示范作用的试点。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领导干部必须彻底转变工作作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