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灾民求政府无助而求神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20:00 光明网
王馥铭

  2005年秋以来,黄河上游来水偏丰,宁夏永宁县望远镇东升村2队境内河岸坍塌严重,全队累计已有500多亩河滩地和承包田被毁。灾民自行护岸力不从心,多次找政府部门求助却得不到回应,一些迷信的农民便集资2000元请来和尚祭河,祈求河神“水下留田”(《中国青年报》2006年4月23日)。

  笔者先出一道题目问永宁县或望远镇的有关政府部门的官员:当官的目的是什么?

想必绝大多数官员回答是“为人民服务”。笔者相信这些官员不会答不上来,原因是近些年来我们党接二连三地开展了各项教育,如“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等。特别是从2005年以来开展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指出共产党的先进性具体体现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所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也成了时下一些官员的口头禅。这并没有错。可在下不明所以的是:为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还在一批一批的进行着,却出现开头文章中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来呢?

  从现象来看,灾民求助于河神是一种迷信。但本质并非如此简单:是灾民的一种无奈之举,更是对当地某些官员的一种无声的反抗与心灵挣扎的一种诠释,尽管结果是苍白无力的。对这些没有权力,靠自己的双手无法阻止承包田被毁的灾民来说,求政府不成,求河神是一种精神寄托。就如一个得了晚期癌症的病人,明知自己性命难保,靠目前的医学水平无法挽救其生命的时候,他只能是求助了神灵的保佑,因为这是一种精神的慰藉。对这些无助的灾民来说,政府部门不管,他们还能靠什么?只能寄托于虚无飘缈的,对我们这些无神论者来说是迷信的把戏。从这个层面分析,当地有关政府官员应该感到汗颜,应该有负于灾民的愧疚之心。

  但笔者又觉得,这件事官员绝非只有灾民的愧疚之心就能了得清的。灾民找政府,政府却不予回应,于是灾民去求河神,难道不感到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逻辑行为吗?在有些官员看来,或许这只是少数灾民的麻木、无知与愚昧之举。其实不然,如果这件事某些官员仅仅只看到这一点是很肤浅的,也是极其危险的。在笔者看来,灾民求政府无助而求神这是对官员敲响了警钟:说明当地一些官员没有把百姓之苦放在自己的心上,没有把“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同时也说明这些政府部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效果不明显的一种表现。

  战国时期,滕文公问孟子怎样治理国家,孟子就直截了当地回答说“民事不可缓也(关心和治理人民的事情不能怠慢)。”接着又以《诗经?豳风?七月》中说的“昼尔于茅,宵尔索綯。亟其乘屋,其始播百谷”,劝戒滕文公一定要把关心人民的事情当作最为急迫的政事。元代张养浩在《权力忠告》中有一句话:“凡民疾苦,皆知己疾苦也。”意思是身为地方长官,应该将百姓的痛苦视为自己的痛苦。无论是两千多年前的孟子还是数百年前的封建文人,他们都提出了“政在养民”的理念,而且对后世的为政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由此,笔者想到了胡锦涛同志在2003年的“七一”讲话中所说的“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

  永宁县或望远镇的有关政府部门的官员应该反思:撇开少数灾民集资2000元请来和尚祭河,祈求河神“水下留田”不谈,500多亩河滩地和承包田被毁是不是小事?政府部门为什么不受理灾民的“小事”?总书记说“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涉及到灾民的吃饭问题,你们是竭尽全力去办呢还是竭尽全力的推托,推托,再推托?

  笔者最后送那些类似于永宁县或望远镇的有关政府部门的官员一句老话: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