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强化青少年假期旅游安全防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0:02 红网

  红网5月5日消息:前日下午,42名北京游客穿越内蒙古库布齐沙漠时迷路,其中清华大学研究生韩凯组织的“单飞”队一名女性不幸身亡。事发后,北京与内蒙古两地警方联手展开救援。截至昨日10时50分,迷路游客全部被救出沙漠。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的旅游消费潜能逐渐得到释放,尤其是一些朝气蓬勃的青少年,纷纷选择凸现自我的个性旅游、追求新鲜的体验旅游。青少年旅游动机一般以观光娱乐为

主,探险、修学等为辅。在旅游中青少年满足了精神上对新鲜事物、文化、艺术、宗教的好奇和追求,寻找友谊、补充知识、陶冶情操以及解脱心理压力,因此旅游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益处颇多。但是随着青少年旅游的活跃,旅游安全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七名天津南开大学学生结伴去陕西登太白山,途中一同伴失足坠崖遇;准福建工程学院45名学生前往长乐大鹤海滨旅游,一学生涉水游玩时不幸被海浪冲走……与其他领域的安全问题相比,旅游安全对我们身心利益和生活品质的影响更加直接、更加综合。

  目前,青少年主要以三种形式出游,一是自助旅行,二是参团旅行,三是学校组织旅行。大学生和部分高年级中学生的自我独立性很强,多倾向于背包旅游和旅途的自我设计,喜欢自助旅游,而低年级的学生往往处于父母及其他亲朋好友的强烈影响下,一般参与家庭游或与朋友、同学结伴出游。出游时间大多为假期,大学生一般倾向于中长距离,中小学生旅游活动范围多在市区、市郊或者本省范围内。由于青少年学生的特点是敢于冒险,旅游时更喜欢进行探险旅游,攀岩、蹦极、漂流、滑雪、滑冰、缆车、快艇以及其他各种新型的危险系数较高的项目。但同时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理素质都偏低,安全意识不是很强;加之青少年经济不独立,在旅行中多为基本消费,组织青少年旅游团利润低而安全隐患大,旅游公司都不是很愿意组织青少年组团旅行,因此很多青少年旅游都处于自发组织的状态中,出游盲目性很大,这样不但影响青少年的旅游效果,而且还会造成旅游事故的发生。

  未雨绸缪,做好出行准备是保证旅游安全的第一步。出行的准备主要包括:(1)决定合适的出游方式。青少年独立意识强,喜欢自助旅游,但最好还是事先告知家长或学校,避免单独行动,以结伴而行或者参团为好。(2)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气候、地形、线路、景观特色、旅游费用、社会治安等基本情况,制定尽量详细的出游计划,做到心中有数。(3)准备好必要的旅游物品。出门前可先拟出清单,写清需要携带的东西,避免临出发时慌乱。根据出游地的气候备好衣物,现金存放稳妥;带一些常用的急救药物;最后别忘了带通讯录、有效证件和旅游地的地图。(4)按照自身的条件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飞机、火车、客车或者自驾车)。交通工具不仅与旅行的费用高低直接相关,而且在整个旅途中也显得十分重要。(5)如果是参团旅游,注意选择合适的旅行社。在返程时,青少年仍要注意安全。旅游后往往感觉疲劳、懈怠,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或者导致意外事件的发生。

  安全问题如影随形,贯穿着旅游的全过程,只有保障了安全才能体会到旅游中的快乐。青少年在出游时必须提高安全意识和认知,旅游服务质量、旅游市场秩序、旅游环境开发、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消费意识、旅游交通、住宿、食品安全等都离不开“安全”二字。

稿源:红网 作者:朱得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