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豪华公厕化妆间,商家牟利的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0:05 红网

  据《信息时报》报道,广州世贸大厦商场日前出现高科技公共厕所,营业时间免费向市民开放。这间豪华厕所内设有一个豪华化妆间,只对近万名持白金卡的女士贵宾开放(据5月5日《现代快报》)。

  报道说,在豪华洗手间中,记者发现,用脚或腿部轻轻推开厕所门,再轻轻合上,无需去给门上锁,外部的台阶上的显示等自动感应发出亮光显示:有人,而自动感应的冲水

设施也会在如厕前后两次冲水;在VIP化妆间里,最让人享受的是“独门独户”的化妆室了,里面除了洗手用品、镜子外,还有遥控马桶。顾客可以通过遥控器控制马桶自动开盖、关盖、冲水、调节“座椅”温度。每有人使用过一次,还有专人负责将“座椅”上的消毒纸垫更换,避免人体与马桶直接接触。

  乖乖!卫生间超豪华,化妆间更高档。虽然不是亲眼所见,但仅凭文字描述,就足以令笔者大开眼界,瞠目结舌了。

  其实,豪华厕所不是什么新闻,几年前,在“厕所革命”的旗号下,广州、北京等一些大城市曾经刮起一股投巨资相互攀比建“豪华公厕”、“新概念”公厕之风。一座豪华公厕造价上百万元,甚至高达数百万元,有的公厕设施堪与星级宾馆媲美,宽敞的休息室,高档的彩电、音响,先进的电脑,宽大的沙发,一应俱全,甚至配有古典家具。

  当然,这些脱离了国情、市情的奢糜浪费之作,很快就在公众的一片谴责声中,被叫停了。

  政府部门花纳税人的钱建豪华厕所,搞的是形式主义,建的是“政绩工程”。那么,商家呢?商家投巨资建设这间豪华厕所意在何为呢?

  愚以为,公共厕所不过是为人们提供一个“方便”的场所,只要安全适用、清洁卫生就可以了,是否“星级”关系不大,真正来此“补妆”(化妆)女士毕竟是少数。内中环境再好,即使人们不是来去匆匆,但也不是“久留之地”,有谁能闲得无聊非要在厕所里欣赏“罗密殴与朱丽叶”、听“西班牙舞曲”?那里边的“背景音乐”又能起到什么作用?想想看,除了“贵族”和“有闲阶层”,谁能有那种“闲情逸志”?

  但商人毕竟是商人,商人所谋绝非我等管见。驱利是商人的本性,商人以攫取利润最大化为本。从化妆间“只对近万名持白金卡的女士贵宾开放”来看,就足以证明商家的精明。可以断言,白金卡的持有者绝非权或钱匮乏的女性。在当今中国,20%的人占有着80%人的财富,虽然富姐富婆们不是消费的主体,但她们可是消费的大头,抓住了富姐富婆的人头,就抓住了利润上涨的大头。这恐怕就是商家的如意算盘。

  消费者看中的是商场的购物环境,商家看中的是消费者口袋里的钱。事实上,一名富姐富婆的消费开支,将是成百上千名普通消费女性所不能及的,何况富姐富婆们为了美丽常常是不惜一掷万金。精明的商家投巨资兴建豪华厕所,并设置高档贵宾专用化妆间,实质上是抓住了女性尤其是有钱女性顾客容易慕虚荣、爱名牌、讲排场的购物心理特征,故以改善经营环境之策,行套取消费者的钱尤其是富人的钱之实。方便广大顾客是假,吸引资金回笼才是真,圈钱才是商家的宗旨。

  所以说,商家送给消费者的是白金卡,圈得的是消费者大把的银子,豪华厕所化妆间不过是商家牟利的噱头罢了。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