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岁:体验当总统还是体验做皇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0:06 红网

  那小女孩儿12岁就体验当总统了。按惯例应该在这“总统”二字上加引号,但我似乎不是太愿意。2006年5月5日的《参考消息》用了楷体字转载了墨西哥《宇宙报》的这个报道,说的是今年12岁的葆拉,尽管远未达到选举年龄,但她已经是“奥林卡共和国总统”了。

  蛮有意思的。墨西哥的阿尔塔维斯塔学校把政治制度引入了校园,学校每年举行大选,让学生选出“总统”、“部长”、“参议员”和“众议员”;为保证选举活动符合“宪

法”要求、使参选人员廉洁自律,他们还设立了监督机构。12岁的葆拉是如何当上总统的呢?她说过程很复杂,“首先要创建政党,我给自己的党命名为‘奥林卡社会活动党’,还要设计徽章、确定主题颜色;然后按照‘奥林卡宪法’要求,征集到50个签名,使这个党获得合法身份。”有了这样的“组织基础”,还得给出竞选承诺,进行竞选宣传,组织竞选游行,最后在为期一周的竞选活动中,葆拉以138票战胜了另外3位分别得票118票、98票和39票的对手,成功当选为“奥林卡共和国总统”;她组建了内阁、任命了内阁部长,开展了工作——还真的为环保文化发展做着艰苦的努力,并且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开展合作,以服务社会公益和儿童教育事业——这后边的内容可不是虚拟的了。

  “奥林卡共和国”已经有整整30年的“国龄”,它是1976年创建的,初始目的很清楚:为小学生们建立公民和政治教育的机制,通过体验式教育,让孩子们从小接触政治体制——这里的政治体制是很清晰的,就是民主宪政;你要当上总统,最紧要的是“民选”——唯民选获胜者才可能真正代表选民,让民治民享成为现实。

  什么样的文化环境导致什么样的文化行为,什么样的制度环境导致什么样的制度教育。我们所处的这个古老国度,有着两千多年的专制史,熏陶出来的是一串串“一个人说了算”的大小专制独裁者。所有的“前皇帝”都在产生不绝的“后皇帝”、“新皇帝”;所有的“大皇帝”都会产生无尽的“小皇帝”、“土皇帝”。浸淫在帝王的专制环境里,通常是不感到有多少不好的,就像久入茅厕不闻其臭,臣民如此,帝王自己更不用说了。至今在教育上对待孩子的也是专制式的教育,老师把自己培养成专制体罚的主儿,把孩子培养专制残暴的小皇帝;如果没有把孩子成功地培养成专制小皇帝,那就把孩子培养成服从专制小皇帝的臣民。这就是一个没有“公民教育”的环境和世界。

  没有“公民教育”,那么只有“臣民教育”甚至“愚民教育”。最典型的是“皇帝教师”杜保岑。杜保岑原是河南省原阳县蒋庄乡堤东村小学的一名班主任,他来到班上,全班27名小学生每次都要跪倒在地,杜保岑喊“上朝”,大家要低头齐声高喊“吾皇万岁万万岁”;杜皇帝说过“平身”,学生于是说“谢皇上”。如果谁不听话,则会遭到“皇上”的惩罚,如扇耳光、扎手心等,这叫“皇帝圣旨口,不愁你不走”。专制就是要求对象服从,不服从就予以专政。

  杜保岑班上那些“12岁的孩子们”,直接体验了如何做臣民,间接体验了怎样做皇帝。做臣民是不好受的,只有做皇帝才舒服、做暴君才痛快;在学校做不成皇帝,那么回家也要变成暴君皇帝。2005年10月10日《报刊文摘》一个小小的报道,给我印象深刻,题目是《好学生在家变成“小暴君”》:一个对某地1585名初中生的调查表明,初中生存在敌对、攻击行为的占5.1%;而且,这些孩子在校多是好学生,在家却是“小暴君”。“好孩子”为什么成为“小暴君”?专家认为“主要根源是家庭教育的失误”,这些在同样环境中长大起来的“专家”,真是看不到皮毛,别说看到实质。

  没有什么比专制思想专制意识更根深蒂固的了。在有识之士大声疾呼“扫皇”的时代,“弘扬”皇权遗风、“表彰”皇恩浩荡的帝王剧却越来越兴旺发达;由于没有一点点“公民教育”的“拨乱反正”牵制能力,皇权专制就能轻易地渗透到现代生活的各个领域。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臣民们别说活着想做皇帝,死了也要做皇帝啊!央视2005年3月30日《焦点访谈》曾报道:在小兴安岭西南坡的茂密森林中,黑龙江某市林业局兴建了一座名叫“皇龙陵园”的公墓,生意好得很呐!他们甚至还请风水先生看过,“能出皇帝的墓地”也在筹建中。做人被奴役,也只有冀望做鬼之后能化作皇帝去奴役别人了。

  与此相反的是,那位当了“奥林卡共和国总统”的12岁小女孩葆拉,却没有总统梦!当记者问她“长大后你愿意投身政界吗”,她的回答是:“不太愿意。我并没有做好治理墨西哥共和国的准备。我愿意支持更有政治才能的人。”当我们的可怜人民手淫皇陵、意淫皇帝的时候,人家小伢儿却是如此的想法!而这个想法恰恰就是虚拟的“总统竞选”活动教育给熏陶出来的,所以,与其说那位12岁的小女孩是在体验“当”总统,还不如说是在学习“选”总统、学习“看”总统。

  有的人会认为那是小儿科,可公民教育最需要的就是要从小儿科做起;而遗憾的是,我们连这样的小儿科都没有!

稿源:红网 作者:徐迅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