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名优秀教师就这样被血型化验“强奸”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0:06 红网

  15年前,河北省曲周县民办教师徐计彬被指控是一起入室强奸案的犯罪嫌疑人,法院以被害人指控和徐计彬血型与现场所留精斑同为“B”型为主要证据,判处徐计彬有期徒刑8年。15年后,徐计彬在律师建议下重新化验血型,结果为“O”型。(5月3日红网)

  1990年12月3日,徐计彬邻居尚某家发生入室强奸案,罪犯在现场被褥上留下了精斑,这成为日后给徐计彬定罪的主要证据。因为血型化验错误,使得徐计彬的血型与现场所留

精斑成了相同的“B”型。尽管徐计彬妻子证明当夜“我们就睡在一起”,“绝对不是计彬干的”,可徐计彬还是被当成了强奸犯,并被判了8年徒刑。

  一次血型化验错误,让曾经的全县优秀教师成了强奸犯,徐计彬的人生轨迹彻底改变了。因为被判刑,徐计彬被县教育部门除名;因为被判刑,村里调整土地没有他的份,至今一家四口只有妻子一个人的承包地;因为被判刑,他父母先后病倒,过早地离世;因为被判刑,在15年的时间里,强奸犯的罪名压得他一直抬不起头,连亲戚们都跟着丢人。

  化验过血型的人谁都知道,化验很简单,速度也很快,只要数分钟就可以完成。可就是这么个简单的化验,不管徐计彬怎么要求,不管他如何表示对司法鉴定结果有异议,化验就是不能重新进行,鉴定最终坚持原有的结果。就这样,因为少了一个数分钟就可以做出的重新化验,一个无辜的青年人背着沉重的十字架艰难地走了15年,一名前途光明的优秀教师成了强奸犯。

  在农村长大的徐计彬,在被定为强奸犯之前,从未做过血型化验,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血型。可即使此前他知道自己是“O”型而不是“B”型,是否就一定能逃过大劫呢?这很难说,也许司法部门会相信他,重新化验一次,但也许会认为他“不老实”,从而对他实行“抗拒从严”,最终判得比8年还要多。在那些草菅人命者的眼里,一个草民的命都值不了几个钱,更不用说多坐几年牢了。

  我们在为徐计彬哀叹的同时,又要为他而庆幸,因为与那个被判了死刑、差点被杀头的佘祥林比起来,他又幸运很多了。我们不知道有的执掌着生杀大权的人,在人命关天的大事上,为什么会如此不认真,如此草率;但我们知道,当司法程序被践踏时,一些人的被冤枉就成了必然,一些人的尊严就变得一文不值。

  “杀人犯”佘祥林已经走出监狱一年了,“强奸犯”徐计彬的申诉刚刚开始。可无论他们获得多少赔偿,赢得人们多少的同情,他们逝去的年华再也回不来了,他们遭受的人生损失也无法弥补了。这是法律的悲剧,这是人生的悲剧。

稿源:红网 作者:张铁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