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炮轰”余秋雨是对名人的习惯性苛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0:06 红网

  5月2日晚,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进行第二场团体决赛。余秋雨在点评歌手时说到“仁者乐山”,当时因将“乐”念成“le”,(应该念“yao”),当即遭到场外电视观众“炮轰”。在“炮轰”者看来,余作为著名作家,现场评委不应该出现这样常识性差错。(《现代快报》5.4)

  余秋雨这些年可谓红极一时,先是其代表作《文化苦旅》出版后,在国内引发了一

股“文化散文”创作浪潮;接着是担任香港凤凰台嘉宾主持人,好评如潮;再接着是担任两届央视青歌赛评委,赞者如云。应该说取得这些成绩是与他个人的深厚学养、知识积淀分不开的。

  但接着的问题是成名后的余秋雨的一举一动,如许多名人一样,也就不免引人注目,尤其又是名人,又在央视青歌大奖赛这样的公共场合,面对的又是数亿观众挑剔的目光。如此看来,因念错一个字而遭到“炮轰”,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其实,我觉得大可不必如此苛责余秋雨,就说这“乐”字吧,我相信全国很多地方很多人都“le”、“yao”、“yue”“luo”不分,例如我的家乡安徽枞阳县,“欢乐”的“乐”读“le”,“音乐”的“乐”也读“le”,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家乡人不解两词所表达的意思。那为什么就没有人感到不可理解呢?而独独对余秋雨横加指责呢?

  不难看出,除了余秋雨这些年太惹人注目外,在笔者看来,恐怕关键是对名人的苛责已成为我们的习惯性苛责,余秋雨只不过是这种“习惯性苛责”的牺牲品罢了。

  在这种“习惯性苛责”“怪胎”下,名人就是圣人,不允许出半点差错,那怕念错一个字,也就不够登上一些人的“名人谱”,欲清出名人之列而后快。

  就余秋雨的自身综合素质来说,我觉得还是很高的,不然央视何以两度引他“出山”,而且还任命他为歌手的综合素质评委。看过第十届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的人也许还记忆犹新,其对歌手综合文化素质的点评以及对歌手有关历史知识的传授,就很到位,不仅给歌手上了一堂及时生动的文化课,也使我等观众受益匪浅。

  “做人要厚道”。这是这些年颇为流行的一句电影台词,只因念错一个字(说不定是余秋雨的一时口误或他说的是方言呢),就对余秋雨不依不饶,显然有失厚道。

  观点撞击:

稿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