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给盲目建造“大马路”的领导“穿小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0:06 红网

  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姚兵日前表示,一些地方领导在城市建设上,重地上,轻地下,热衷于建大马路、大广场,大搞人造景观、假古董,造成很大破坏和浪费,而地下基础设施却欠账很多,群众十分不满。要加以纠正和解决,开展城乡规划效能监察是非常必要的。(《新京报》5月5日报道)

  地方领导为什么会“重地上,轻地下,热中于建设大马路、大广场,大搞人造景观

、假古董”?道理是显而易见的:地上的建筑更能够被上级领导看见;建设大马路、大广场才能够有大投资、大政绩;搞人造景观、假古董不需要太大的技术含量,简单易行,正对了不愿过分费心操劳的领导们的胃口。虽然,这样做“造成很大破坏和浪费”,但破坏的是地方资源,浪费的是国家的钱,反正不用领导们自己掏腰包。至于“群众十分不满”,那也无所谓,因为乌纱帽掌握在上级手中,只要上级满意就行。这就难怪这些地方领导们会肆无忌惮了。

  遏止这股歪风,开展城乡规划效能监察,当然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仅仅有效能监察,显然也还远远不够。因为,这股歪风之所以会刮起,就在于某些地方领导手中的权力很大,没有受到充分的民主监督和约束,行使起来过于随意,领导们又一心只是追求自己的所谓“政绩”,是“以官为本”而不是“以民为本”,所以才会妄顾地方实际,妄顾社情民意,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一味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劳民伤财。

  因此,要更好地刹住这股歪风,除了要开展城乡规划效能监察,更要强化对地方领导权力的依法民主监督约束,对于那些一心劳民伤财为自己谋求政绩、一味不顾实际盲目建设大马路、大广场等的地方领导,应该恰当地给他们穿一穿“小鞋”,即严格落实决策责任追究制,给予责任追究。不能够任由某些地方领导“为官一任,造孽一方”,而必须让他们为自己的错误决策承担责任。造成破坏和浪费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群众十分不满”的,那就必须下台走人。只有这样,才能够促使地方领导们真正重视对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珍惜民力,体察民生,以百姓的权益而不是以个人的官位为重,在城市建设中做到民主、科学、依法决策。

稿源:红网 作者:邓清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