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乐总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0:11 重庆晚报

  衡量一个国家贫富的重要指标,是看这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这已为世界所公认。总值,是以数字的形式来表达的。可英国人发现了一种衡量的新指标——快乐。他们认为:衡量一个国家贫富的最佳指标并非国民生产总值,而是国民快乐总值。

  生产总值可以用数式演算出来,那么,快乐,怎么演算出来呢?

  英国研究人员研究出了一种以“工作日再现法”的计算方法,美国大学的经济学家和心理学家已经联手开始了测试工作,并指出:国民快乐总值是一种革命性新理念……能让我们更好了解政策和社会潮流改变如何影响生活质量。

  探讨快乐总值的计算方法是专家们的事,引起我们思考的是,这种全新理念是否有它的合理性?

  其实,这种以快乐来衡量人的幸福与否的标准,自古以来一直盛行。我国有句民谚:好过不如得过。日子好过,当然是指富裕,这里的“好”字,是物质的。而得过的“得”,是得意的意思,这是精神的。意思就是:过物质上富裕的日子不如过精神上愉快的日子。这里的“得过”,就是快乐总值。

  《红楼梦》中贾府大小姐元春,进宫当了娘娘,过上了天下第一的富贵生活,可是并没有感到快乐。在回家省亲时对父亲叹道:“田舍之家,齑盐布帛,得遂天伦之乐;今虽富贵,骨肉分离,总无意趣。”这就是“好过不如得过”的典型。

  据一项综合了1990年以前的二三十年间世界诸国快乐水平的调查结果表明,北欧国家快乐得分最高,东亚国家大多居于末位,其中收入水平世界领先的日本居然也敬陪末座。新加坡人均收入是印度的82.4倍,但两个国家的快乐得分却完全相同。两年前,日本的快乐总值已达到了中上水平。有专家认为,原因之一是15年之中日本的工作时间平均每年减少约0.7%,累积减少超过10%。大多数日本人都认识到,拼命挣钱并不一定能获得快乐。

  那么,人们怎样才能够得到快乐呢?古人说:乐莫大于无忧。就是说,最大的快乐就是没有忧愁。那么,怎样才能没有忧愁呢?老子说学问知识是忧愁烦恼的根源。所以,弃绝一切学问知识,就不会有忧愁和烦恼。《菜根谭》也说,天真无知,欲望就会淡薄,这是人生第一境界。“弃绝知识”当然是愚民政策,然而“无忧欲淡”的确能减少忧愁和烦恼。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社会中,谁都会感受到巨大的生活压力,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烦恼和忧愁。这就要求人们,要勇敢面对竞争和挑战,关键是能不能坦然面对贫困和富贵。以乐观的情绪面对生活,艰难时能看到光明的前途,富贵时能居安思危。减少忧愁烦恼,就提高了快乐总值。

  韩希钧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