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侗戏:在失传与拯救中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1:30 红网-湖南日报

  

侗戏:在失传与拯救中徘徊

  通道侗戏

  马珂 刘明君 曾衡林

  侗戏,小戏剧种。发源于贵州省,1952年,由广西三江县传入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侗族聚居区。1982年,我省有侗剧业余剧团50余个。侗戏剧目题材广泛,剧本文辞生动,韵律严格,表演朴实无华,具有浓郁的民族特点。主要曲调有平腔、哭腔、仙腔以及民歌小调,主要伴奏乐器有二胡、侗笛、牛腿琴、侗琵琶等。

  通道侗族自治县坪阳乡桐木村,有一个都垒侗剧团,是通道侗族自治县现存的一个运行较好的民间侗剧团。都垒侗剧团是于2003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的,组建之初,成员有28人,如今只剩下10几人了。

  据都垒侗剧团团长吴国成介绍:剧团现在没有年轻演员,年龄最大的60多岁,年龄最小的也有34岁了。剧团没有经济来源,主要是为当地群众义务演出。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剧团既留不住人,也招不进人。当问及侗戏这样下去有没有失传的危险时,吴团长说:“有这种危险。老一辈去世了,年轻的不继承,也就传不下去了。”侗戏是侗族文化的一个标志,侗戏的失传,也许意味着侗族文化的逐渐消亡。

  面对侗戏目前所处的困境,通道侗族自治县文化局党组书记农国忠谈了当地政府这几年采取的措施。他说:“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于2005年组织了一批专家学者,对当地的民族文化进行研究,并采取了许多保护措施。最近,我们准备专门搞一次侗戏的调研活动,作为展示侗戏的平台,让更多的民间团体来传承这种艺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