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育出两万技能型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1:30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5月5日讯(记者 张新国 通讯员 何常胜黄鑫)近日,被当地农民称为“土专家”的道县祥霖铺镇副镇长赵献鹏显得特别忙,上午还在下蒋村的果农家指导脐橙抹芽和追肥,下午又被请到香花村传授水果保花保果技巧。其实,赵献鹏并不是正规学校培养的专业人才,而是县“流动党校”育出的“新秀”。目前,道县像赵献鹏这样在“流动党校”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的技能型党员干部以及种养能手已超过两万人。

  近年来,道县积极探索乡村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广泛开展“人人学一技”活动,帮助和促使乡村干部由管理型向服务型、技能型转变。他们在发挥县委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的同时,扎实办好“流动党校”,大规模培训乡村干部。“流动党校”精心制订培训方案,从县党校、农业、林业、烟草、畜牧、法制等单位精挑细选了一批政治强、业务精、懂教学、能吃苦的技术骨干,组建起一支过得硬的教学队伍,到乡村巡回授课。他们将培训课程分为必修课和申报课两类:必修课讲授有关“三农”的政策法规和在全县普遍适用、具有推广价值的实用技术;申报课由各乡镇根据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实际“出题”而确定培训内容。“流动党校”不拘一格收学员,将全县乡镇场所有干部职工、村组干部、种养大户、中青年农民都纳入培训范围。

  如今,全县有7000多名乡村干部和13000多名农村党员、种养大户、中青年农民通过“流动党校”培训掌握了一至两门实用技术,成了技能型干部和技能型农民。约有三成学员还带头办起了果场、猪场、渔场、牧场等种养示范基地,辐射带动附近群众致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