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一座斜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1:30 红网-湖南日报

  □小牛

  老家曾经有座斜塔,矗立在城郊一个小山包上,高30米,身子修长,7层飞檐,每一层檐口的构形图案都不相同,甚是精美,砖砌的塔身刷了白泥,在岁月的风雨里由本该纯白的颜色褪成银灰,那样子就显出了挺拔和秀气。只是岁月的风雨也过于厉害了,在洗刷它的颜色时还使劲摇它拽它,便终于拽得它斜了。斜了也好看,在小山包上的姿势就有了几分雅

娴,几分娇憨,或者还有几分袅娜的动感。

  小山包下还有一座青塔,也是7层。全由青砖砌成不刷涂料,颜色便成庄重的青灰,塔尖还顶一颗金黄的大铜球,愈发显出尊贵。随着年龄渐长,我对两座塔也渐渐有了些了解,知道它们其实建于两个相距甚远的年代,青塔是清道光年间建的,叫凌云塔,史志记载建它的目的在于壮一城景色;斜塔则比青塔早了三个朝代,是宋元丰年间建的,叫泗洲塔,建塔目的却没留下记载。至于它什么时候斜的,更是无人说得清了。人们只是乐于传说,说是一对神仙兄妹要比赛建塔,天黑动工,哥哥手脚快塔也升得快,便来了骄傲情绪,半夜里打了个盹,天快亮时醒来一看,妹妹的塔已经完工了,气得朝妹妹的塔踹了一脚,将那精美的塔踢歪了。后来我又知道,世界上还有一座以斜而著名的比萨塔,但我毫不犹豫作出肯定,我们的斜塔绝对比那外国斜塔斜得要早。而尤其令我兴奋的是,县里一位师范物理老师运用他准确的测量方法,测定塔尖倾斜达六点二二度,大大超过了比萨斜塔呢。

  比比萨斜塔还要斜的塔,在今天是绝对要著名起来的,它所带来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还有旅游价值,我是没法估算出来了。可惜,它没能“活”到今天。在那个大革文化命的年代,它被炸掉了。下令炸掉它的是县里一位头头,他觉得斜塔并不好看,炸掉它还可以将砖头用于防空洞建设呢。

  我后来去了那座小山包下,一连好几次。小山包光秃秃的,一派寥落。再扭头看青塔,青塔孤零零的身影分明显出一种哀戚。

  我一直没有去过县里修建的防空洞,我不愿在防空洞里发现斜塔支解后的砖。据说那些砖有许多都是三角多角菱形弧形等等奇怪形状,修建防空洞的工匠们拿它们颇有点犯难。我在诧异中就猜想,或许就是这些砖的各种形状,才能相互咬成一股韧劲,拉住斜塔让它几百年不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