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定多座古塔风剥雨蚀盗贼频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2:50 燕赵都市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张娜)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保定市是我省第一文物大市,地上地下文物十分丰富,有世界文化遗产一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9处,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保定人自豪不已。但很少有人知道,由于保护不力,保定许多省、市级文物保护的佛塔正在荒野中“摇曳”,文物盗贼频频光顾。

  日前,国家一级文物清雍正皇帝的弟弟十三爷允祥陵的一尊“汉白玉圆雕瑞兽”被

盗,引起人们广泛关注。此前,保定发生了多起文物被盗事件。保定市的一批专家、学者进行“佛教文化志”的资料搜集整理,对保定市的寺院、佛塔等与佛教有关的文物进行走访时发现:许多佛塔的地基被盗、雕刻没了踪影,几年前还见过的东西现在全没了。

  赵金全是一位文物爱好者,他几乎走遍了保定市的文物古迹。在此次走访中,赵老多次落泪。涞水县城东皇甫寺塔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属于金代建筑。赵老说:“皇甫寺塔曾经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维修过,非常漂亮。去年春节前我们却看到塔身已经倾斜了,东半侧被拆掉近三分之一,塔上很多雕刻不见了。最让人生气的是,塔座处被人挖开了,当时我们还看到了许多新土。”

  据赵老介绍,和皇甫寺塔命运相似的佛塔还有很多。涞水县的镇江塔属唐代建筑,塔身已经倾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碑躺在了附近的水沟里。同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顺平县伍侯塔,塔的周边被用做了宅基地,垃圾在塔侧随意丢放。走访中,赵老一行看见有人将塔的东侧凿出一个洞,洞里有点火的痕迹。

  一些佛塔由于年代久远和人为破坏倒塌了,塔身上的雕刻、碑石大多散落在附近的村庄和田野中。徐水漕河镇的慈杭寺在解放后做过卫生院和供销社,现在已经没有了,寺里佛塔上的雕刻和石碑一直放在漕河街上,前两年还有人看到过,但现在已经不见了。村里的老人说,这些宝贝不知什么时候被偷走了。涞水县的玉泉寺塔也有被人盗挖的痕迹,塔上的东西散落了一地。前两年散落的文物还在,现在已不见了踪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