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家企业示范年金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2:5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丽 通讯员靳彦丽)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开滦集团公司、华药集团、邯钢集团等40家企业日前被列为我省企业年金示范企业。按照要求,这些企业将力争在6月底或年底前启动企业年金建设。

  据了解,企业职工退休待遇偏低已成为近年来企业退休人员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建立企业年金制度、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可以更好地保障和提高职工退休后的

生活。但自我省2004年底颁布实施企业年金制度以来,参保人数仅为4.6万人,领取企业年金人数约为200人,基金积累约2亿元,企业年金的发展并不理想。因此我省要求各级政府要把建立企业年金列入工作日程,通过完善政策和强化措施,积极推动和支持企业建立企业年金。

  据悉,企业发展企业年金可以享受到优惠政策,根据《河北省企业年金实施意见》,企业年金所需费用,企业缴费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可从成本中列支。这一规定既有利于减少企业和职工的税收支付,又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闫新生表示,发展企业年金要明确企业适用范围和人员适用范围。按照国家和我省政策规定,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必须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缴费、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已建立集体协商机制且内部管理制度健全;为了使企业年金能够成为基本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一般来说,企业不能只为少数管理人员和核心人员缴费,将多数职工排除在外,也不能在资金分配时歧视低薪员工,而过分向少数高薪员工倾斜。但企业年金又不要求必须将所有员工全部纳入,企业可以设定一定的参保条件,决定将哪些具备条件的职工纳入到企业年金计划中来,比如劳动合同的期限、为本企业服务的年限(工龄)、职务或层级的区别等。

  关于企业年金是否应包括离退休人员,我国现行政策没有明确规定,闫新生表示,发展企业年金有弥补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下降、对老职工过去的贡献做相应补偿的功能,国有企业在建立企业年金时要尽量把离退休人员考虑进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