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立夏是昨天还是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2:5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衡水电(记者孟宪峰)如果你仔细比较一下自己身边的各种日历,就会发现今年的立夏有不同的说法,有的说是5月5日,有的说是5月6日,那么立夏的日子到底是哪一天呢?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今年立夏日的确切日期应为5月5日。

  衡水的郭女士在查找今年立夏的时候,发现有的日历上说立夏是5月5日,有的说是5月6日,她仔细比较了今年日历上其他的节气标识,无不一一吻合,仅立夏的说法迥异。记

者随后搜集了一些今年的日历加以比较,果然发现立夏的日期有5月5日和5月6日两种说法。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独创的文化遗产,它能反映季节的变化,指导农事活动,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它是根据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的轨道位置,以及地球自转轴(地球南北两极的连线)和公转轨道(黄道面)斜交成的角度而划分的。太阳从黄经零度起,沿黄经每运行15度所经历的时日称为“一个节气”,每年运行360度,共经历24个节气,每月两个节气。

  据了解,现在的天文学,根据天体的位置,二十四节气每一节气发生的日期,特别是开始交节的时间时刻,都可以严格精确地计算出来。北京天文馆业务办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编写的天文普及年历,今年立夏日的确切日期应为5月5日。省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今年立夏日交节的详细时刻为5月5日23时31分,有些日历上5月6日的说法是错误的,当然也不排除出现印刷错误的可能。

  (请郭女士领取线索奖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