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禧亲赐古匾现深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3:0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衡水电(记者孟宪峰)近日,记者在深州市太古庄乡程家村程增月老人家看到一块慈禧所赐古匾。

  古匾看上去非常陈旧,外形有床板大小,质地非常坚硬。它的正面写着“节孝可风”四字,两侧则题有“直隶深州正堂加五级钱赐”和“皇清光绪十九年仲夏上浣敬立”两行字,在“节孝可风”四字上部中央部位,刻着一个皇家印戳,有刨子刨过的痕迹,加上字体

繁复,无法辨认。

  据程增月老人讲,此块古匾是1893年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赐给他的先人的。当时,他的叔伯爷爷程廷华和爷爷程殿华,师承武学名家董海川,武功高强,行侠仗义,一度名震京城,是程派八卦拳的创始人。当时清末时局动荡,慈禧太后四处笼络武林高手。

  程廷华的父亲死后,母亲一直守节,而程廷华对母亲也很孝敬,慈禧太后是以赐了“节孝可风”的匾给他。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程廷华在北京河泊厂胡同遭遇德军,他在杀死数名侵略者后死在德军的乱枪下。后来,程殿华杀出京城,带着这块古匾回到深州乡下避难,古匾在程家的大门上一挂就是几十年。“文革”期间,古匾被摘去做了村医疗室的床板,有人嫌上面的印戳碍事,还用刨子刨过。后来,程增月拿回家中保存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