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廊坊女教师抱病"燃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3:00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廊坊记者庞永力

  近日,记者来到廊坊市第十四小学,采访了国福英老师。

  国福英今年49岁,有着30年的教龄。2004年秋,她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一度卧床。患病后,丈夫老孙就是国老师的腿,国老师勉强能站立,挪动腿就得扶着东西,老

孙从此每天接送。

  老孙从廊坊市钢厂下岗10年了,现在老孙的主要工作就是“三顿饭,擦洗涮”,还有每天4趟接送老伴。

  下了三轮上二楼,穿过走廊到教室,国老师已经非常熟知楼梯把手、窗台哪儿能扶、哪儿能拽了。一名女教师告诉记者,国老师本来可以在家休养,但她照样坚持上课,她的腿是极准的天气预报,什么时候变天,几天前就有反应了。她准时来准时走,老师们说:“8点过后国老师要是不来,那她就是真的病重得来不了了。”她靠止痛药、激素维持着,由于副作用大,药量应该递减,她为了能上课,一直加大药量。

  鉴于国老师的情况,校长曾在全校大会上宣布,“特许国老师可以坐着讲课。”但她坚持站着上课,只是倚着课桌、用手撑着,国老师告诉记者:“时间一长腿又直又硬,撑不住了,就踏踏步。”厕所在几十米外的操场边,她不愿麻烦别人,轻声回答:“少喝点儿水就行了。”操场上升国旗了,国老师扶着栏杆,远远望着,侧影凝重。孩子们过来了,问候着她,她的脸上堆满了阳光,在走廊里跟孩子们拍球,只是左手一直抓着窗框……

  老孙告诉记者,妻子还患有严重的“职业病”———离开学校、离开孩子就坐立不安,来到课堂、见到孩子,她真的是高兴。他觉得妻子很坚强,因为病痛不是一天一日的事,常人难以忍受。学生与家长也惦记着她,温暖是相互产生的,置身其中,她就忘记了病痛。

  记者了解到,国老师2004年才转成正式老师,拿了28年微薄的民办老师工资,患病之初,老孙的3万多元工龄买断费就花了进去,他们还要供儿子读大学。国老师病重时,全校老师捐款替她凑医疗费。目前夫妇俩很满足,记者问治病家里欠了多少债,二人均不作答,只是告诉记者:“现在好多了,会好起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