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库布齐沙漠55人遭生死劫 我市22人安全穿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3:01 青岛新闻网

  

库布齐沙漠55人遭生死劫我市22人安全穿越(图)

  库布其沙漠(资料照片)

  早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被困于内蒙古自治区库布齐沙漠的最后11名游客,于5日9时离开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政府所在地锡尼镇,乘火车返回北京。其中一名遇

难者的骨灰由父母携带同车回家。至此,被困库布齐沙漠中的55名游客已全部获救,救援工作结束。事故原因已基本查明。

  13名大学生先获救

  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值班人员介绍,从4月30日至5月3日,共有来自北京和天津的55名沙漠探险旅游者,被困库布齐沙漠深处。接到报警后,民警们经过32小时的连续奋战,于5月3日5时50分,将被困于沙漠腹地的天津大学的13名学生全部营救出库布齐沙漠。

  IBM女职员遇难

  5月3日下午,内蒙古警方又接到三批共42名北京游客在库布齐沙漠遇险求救报警。警方在4日10时把41名游客营救出库布齐沙漠。当救援队带着医生与游客会合时,IBM北京公司的27岁女职员宁倩已经脸色苍白,没有了自主呼吸。经医护人员抢救无效,于5月4日5时不幸死亡于沙海。

  警方呼吁停止探险

  内蒙古自治区警方发出紧急呼吁:希望前往库布齐沙漠旅游探险的人们,立即停止沙漠探险活动,迅速退回。

  沙漠越野赛翻车致1死1伤

  相关新闻

  据新华社新疆若羌5月4日电“2006中国新疆汽车摩托车越野挑战赛”4日从新疆若羌县到且末县的比赛中,1辆赛事组委会工作车发生翻车事故,造成1死1伤。

  这是本次赛事第二次发生紧急情况。由于道路艰险,路形复杂,既有坚硬的盐壳,也有容易陷车的沙峦,加上持续大风和沙尘天气的影响,在5月3日完成穿越罗布泊地区的赛段后,已有40余辆汽车或摩托车因为车辆故障相继退出比赛。

  新闻纵深·沙海夺命

  4月30日22时,清华大学研究生韩凯组织11名朋友自发组成沙漠探险队,23时乘火车于5月1日13时到达了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火车站,后租车到达库布齐沙漠,当夜露宿距杭锦旗旅游景点七星湖1公里处。探险队5月2日出发,准备利用3天时间徒步横穿库布齐沙漠,当晚在距七星湖东南方向16公里处露宿。5月3日14时40分左右,在途经库布齐沙漠腹地时,27岁的女队员宁倩出现不良反应就地晕倒,身体高温一直未降,医生建议进行人工呼吸。之后,同行人员轮流对其进行人工呼吸抢救,但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体力不支

  经初步分析,首先,库布齐沙漠面积大,情况复杂,环境恶劣。目前,库布齐沙漠杭锦旗段建设的七星湖、夜明沙两处旅游景区还未开发沙漠探险旅游项目,探险队员对沙漠探险旅游的危险性缺乏足够的认识。

  其次,经医护人员初步分析,探险队员因天气炎热、中暑死亡的可能性较小,当天气温不高,而且天气较好,没有造成探险队员迷路等。关键原因是探险队员体力不支,所背物品较重所造成。

  据了解,12名探险队员平均每人所背饮水、食品等物品达20公斤,沙漠长途跋涉,体力大量消耗,造成探险队员被困沙漠。

  青岛22名“驴友”穿越库布齐

  一名女探险队员途中中暑后在同伴帮助下安全离开沙漠

  本市链接

  早报讯 青岛22名户外运动爱好者(驴友)相约“五一”长假挑战沙漠(早报曾予报道)。记者5日了解到,目前,22名驴友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已安全穿越内蒙古库布齐沙漠。

  当得知有50多名京津游客被困沙漠、甚至有人丧生的消息,驴友们表示:“沙漠里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

  5月3日清晨3时30分,22名“驴友”就集体出发,迈出挑战沙漠的第一步。

  “整个人感觉要被蒸熟了。”据领队川腾讲,大家按照预定的“昼伏夜出”的计划,在沙漠里扎营休息,但因为地表温度要超过60℃,没有人能睡得着。大家就这样坚持到下午5时,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继续前进,一直走到深夜12时才再次休息,清晨5时再次出发。

  为了保证水源,22名驴友在进入沙漠前,都携带了至少6升的水。但按照当地向导的要求,大家在喝水时,每次只能喝一矿泉水瓶盖那么多,而且要将整个舌头湿润,才能将水咽下。

  虽然22名驴友事先经过3次拉练选拔,体力都非常充沛,但在沙漠高温下,一名女队员还是中暑。为保证这名队员的安全,探险队伍中体力最好的“川腾”和“无名”,一路将这名中暑队员带出沙漠。

  “出来以后知道有外地驴友在沙漠中出事了,我们也有点后怕。”驴友“姐姐”告诉记者,幸亏在沙漠中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个消息,不然对队员们的心理冲击会很大。

  “希望其他驴友再去沙漠时,一定做好充分准备。”“姐姐”说。(记者 段海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