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3:27 舜网-济南时报

  韩 阳

  萍本来不想要一个孩子,她和她的丈夫,都喜欢两个人的生活。萍不小心怀孕了,她变得沮丧。

  萍说:打掉它吧,以后日子还长着呢。

  萍的婆婆说:算了,它要来咱们家,就让它来吧。

  萍于是有些委屈的,把那孩子留下来了。

  萍本来不想要一个女孩,她丈夫是家里的独子,总有传宗接代的责任。萍去做检查,那偏偏不是一个男孩。

  萍说:打掉它吧,它是个女孩。

  萍的婆婆想了很久,说:算了,它要来咱们家,就让它来吧。

  萍于是有些委屈的,把那孩子生下来了。

  孩子很丑,没有想象中的美丽,萍不忍心瞧见那是她的骨肉。孩子浑身皱巴巴的,肚子上拖着肉肉的脐带,眼睛老也不睁开,总是哭。可萍心里还是莫名地感动,她不由自主地把母爱送给这个丑陋的孩子。孩子被萍抱在怀里,萍对着孩子不知怎么就笑了,无缘无故笑个不停。萍探过去吻孩子那柔软的额头,她才发现,没有孩子的女人,终归不是完整的女人。

  萍对她的婆婆说:我喜欢这孩子。

  萍对她的丈夫说:这是我们的希望。

  孩子被萍抱在怀里,萍对着孩子不知怎么又笑了,无缘无故地笑个不停。

  到了后来,孩子第一个爱上的人,也是萍。她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开始观察萍。她看见萍笑了,自己也笑了;她看见萍割破了手,自己先哭了;她看见萍渴了,眼光就游动到杯子上;她看见萍累了,就死死地盯着沙发。每当萍用暖暖的眼神看着孩子,孩子就觉得,萍明白她想说出来的一切。

  孩子渐渐长大,她开始走出家庭,有了很多新鲜的感受。她认识了同学、老师,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叔叔阿姨。她发现没有人对她有萍一样的爱,没有人身上有萍一样的味道。世界是陌生的,而萍是熟悉的,孩子抓着萍的衣角,不愿松开。

  萍有些忧愁,孩子是社会的,不能总缩在她的怀里。萍说,去玩吧,跟小朋友做做游戏。孩子听话地出去了,不一会儿又跑回来:在家等我,等我玩儿够了,我就回来。

  孩子渐渐长大,她走出了家庭,习惯了各种新鲜的感受。她发现天地很大,家很小,她好奇、惊喜、快乐、张扬。她像一只小麻雀,丑丑的,不过能飞了;小小的,不过不怕风和雨了。她心里装了许多东西,有对萍的爱,也有其他的感觉。

  萍有些忧愁,她看着孩子,就像看着另一个自己。她想起年轻的时候,那些天真,那些浮躁,那些冲动,那些迷惑。萍想起了早已忘记了的过去,曾经的心情,如今被孩子经历着。不过萍又不太担心,她知道总有一天一切都会过去,那时候孩子真正地长大,会明白什么值得珍惜,什么值得争取。所以萍什么也没说,萍只是打了一个电话:在家等你,等你玩儿够了,你就回来。

  孩子变得比萍漂亮,而萍开始有些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