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辛勤劳动赢得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3:27 舜网-济南日报

  从一名服刑人员到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从“出事”后的倾家荡产到如今资产近千万,失足者万文(化名)通过劳动不仅彻底走出了心理阴影,融入了社会,更通过不断创造的财富“反哺”着社会。

  记者几经周折,终于在济南伊斯达自控工程有限公司见到了万文,感受了一番他创业的激情与劳动的快乐。

  “以前我是一家公司二级单位的负责人,后因经济问题‘出事’,到省监狱服刑。2004年从监狱假释出来后,第二年就被公安机关安排到姚家镇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到今年9月解除。可以说,从当初的心灰意冷到如今的激情创业,我的变化要归功于劳动:通过劳动改造思想,通过劳动致富光荣。”

  谈起最初创业的动机,万文说,“我有软件编程技术,有管理经验,觉得浪费掉太可惜,便在家人鼓励下,去年7月份从岳父和朋友那借了20多万元,注册成立了这家公司,专职自动化工程。想想当初,资金严重缺乏,客户关系没有建立,只有我一个人的公司,发展举步维艰。到了9月份,公司从山西接了一批工程。那一个月,每天我只睡3个小时,其余时间几乎全在工作。苦熬30天后,终于按时交货。所有工作都靠我一人完成,现在想来都有些不可思议。”万文说,由于他年龄偏大,加上连夜劳作,中间多次感冒发起高烧,但为了不误工期,简单地吃些退烧药就继续工作。

  辛勤的耕耘换来了可喜的收获。如今,万文创办的公司已吸纳20多人就业,总资产近1000万,业务做到了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江苏等省,在业界小有名声。对此,他感慨地说,“劳动让我获得了新生,感谢社会重新接纳了我。”

  专家点评:济南社科院研究员吕荣斌认为,在当今社会,万文事例意义典型,带给我们三大启示:正确看待人生,“吃一堑,长一智”;社会不应歧视失足者,他们也有劳动的权利;呼唤劳动致富,给他们的劳动多一点掌声。(本报记者 曹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