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雨品茗读圣书 进士府前话先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3:28 舜网-济南日报

  几日游山玩水,饮酒作乐,无心夜读,那张姓文人心中不免寞然。用过晚膳,对妻曰:身为读书人,吾却忘了本分,明日定寻读书之道,以慰愧疚之心。言罢面露惭色。妻慰曰:夫早些安歇,明日带些酒食,同去那朱氏后人居所,探寻文昌精华便是,何必在此唉声叹气?夫悦:知吾者,为妻也。遂安然入睡。

  鸡叫头遍,起床沐浴,洒扫庭除,衣冠整洁,关锁门户,夫妇出城东去。甫入章丘

界内,忽见云雾缭绕,浓云低垂,浓雾不时从头顶飘然而过。顷刻,喜雨淅沥而降。夫妇抬头欲寻躲雨之处,但见文昌阁若隐若现,别有仙阁之意境。原来,二人已入明清古村朱家峪。

  夫妇相携,见一院落,青石根基,小瓦屋顶,白灰墙面,屋内传来琅琅读书之声。夫妇窗外窥之,见一老者,立于堂前,身着蓝色长衫,手持诗卷,摇头晃脑,抑扬顿挫,宛入无人之境。老者身前八位稚童,身着清代马褂,手背身后,恭恭敬敬,随声附和。

  二人不禁惊叹:此乃古时私塾,竟然流传至此,奇也!口中念念有词,不觉惊了室内读书之人。那老者曰:二位在廊外淋雨听读,恐湿了身子,不如进来同读。

  夫妇随即进屋。近得跟前,但见那老者鹤发童颜,气度不凡,身后八仙桌上摆放文房四宝,一把戒尺置于案头。问曰:先生私塾如何开在此地?老者粲然一笑:老夫姓张名学珍,已虚度人生七十三载。此村乃朱氏先贤朱熹之后人聚居,吾乃退休教师,为承继前人为学之道,启蒙后人幼学国粹,每逢闲暇之余,开此私塾,还可使游人大开眼界。

  夫妇曰:先生所授诗文,吾可否一阅?先生曰:《千字文》、《三字经》、《百家姓》、《朱子格言》,《论语》、《大学》、《中庸》皆为授课内容,先生若有兴致,可品茗试读。

  老者随即取出一古瓷茶壶,倾茶水于杯中。一时室内茶香四溢,同师生阅读声散于室外。读罢,先生肃穆曰:今日有客,早些散学;明日复读,不得迟到,违者戒尺伺候。言罢,众童鞠躬谢师而去。

  老者曰:既已至此,且随老儿进村拜朱氏祠堂,念前人功德。夫妇恍然:吾等还在村外,有烦长辈劳累。

  老者在前,踏青石小路,沐雨而行。

  至新村古柏街北首西侧,见一古柏挺立,犹如一绿色凉亭,老者曰:此树足有六百余年,仍生机盎然。

  夫妇称奇,继续前行。老者言道:此村历史悠久,夏商时期有庐于此,距今三千又八百余年。自明代至今,虽经六百年沧桑之变,仍完整保留原有古门、古哨、古桥、古道、古祠、古庙、古宅、古校及古泉等建筑格局。

  古村为梯形聚落,上下盘道,高低参差,错落有致。该村三面环山,北临齐鲁世博精品园,南接胡山,西连胡山森林公园。村南头,文峰独秀;庄北首,文昌阁楼;笔架山偎依着村西首;东崖下,清泉长流;村四周尚有九山不露头,风光此处独有。

  言语之间,三人至明经进士府前。门前挂一对联:四世同堂,一院清风。老者曰:进士后人仍居于此,已是四世同堂。遥想光绪庚寅岁,朱逢寅被皇帝钦命为“明经进士”,相继山东布政司赠镏金字大匾,悬挂宅门正上方,以示光宗耀祖,感昭后人。朱逢寅乃光绪年间著名塾师,其得意门生当属翰林院编修主持刘元亮及奉天总兵刘仲度,两名学生,一文一武,名震天下。

  自进士府前行,只见朱氏祠堂现于路边。夫妇望去,但见推拉式铁质祠门别具一格。在祠门正上方,镶嵌一“七星图”。

  老者曰:南宋理学家、哲学家、教育家、儒家学说之正宗继承者朱熹出世时,右脸部有七颗黑点,恰似北斗星;据说这是文运之标志……而后,同属沛国世胄之朱氏宗祖,将朱熹脸上七颗黑点组成一个“七星图”,悬以祠门;以此激励后人,刻苦读书,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夫妇看毕,后悔至极。此乃读书之人必至之处,早知有此,何必苦苦寻觅。夫妇至山顶魁星楼,观自然人文景观,心中大有归属之感。有诗为证:

  朱氏祠堂思家训,

  进士府院念先贤;

  文昌阁下悟格言,

  魁星楼上点状元。

  (本报记者 杨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