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华岩寺放生万只鸟雀龟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4:58 重庆时报

  

市民华岩寺放生万只鸟雀龟鳖(图)

  昨日,华岩寺,市民正在放生小鸟本报记者赵锐摄本报讯(记者马海)昨天是农历四月初八,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2550年诞辰,华岩寺根据传统举行了隆重的“浴佛节”仪式。昨日万余名市民涌入华岩寺放生万只鸟雀龟鳖。

  百僧仪仗队迎接“太子像”

  据了解,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诞辰2550周年,昨日的“浴佛节”从凌晨4点就已开始了。上午8时许,由华岩寺僧人和重庆佛学院的学生组成的僧人仪仗队在大雄宝殿前整装待发。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僧人仪仗队约由100人组成,僧人们统一穿着黄色的僧袍,个个精神十足。

  8时10分,在道坚方丈的带领下,僧人们念着佛经,步伐整齐地来到金佛前迎接释迦牟尼佛“太子像”。记者看到,释迦牟尼佛“太子像”高约30厘米,一手指地,一手指天。

  僧人齐为“太子像”沐浴

  道坚方丈手捧释迦牟尼佛“太子像”带领仪仗队原路返回,9时整,正式将释迦牟尼佛的“太子像”供奉在大雄宝殿内一个巨大的浴钵之内。

  据了解,浴钵内装着由几十种中药熬制成的净水,并掺杂着各种各样的鲜花。正式的浴佛仪式此时正式开始,百余名僧人云集大殿四周,道坚方丈手托香盘,上供太子像。随后其他僧人进入大殿,每个人在净钵内捧少许洗像之水,浇灌在释迦牟尼佛的“太子像”的头上,依次而上,意为为“太子像”沐浴。

  市民纷纷放生龟鳖

  在大殿门口,不少居士和市民还带来了鸟雀龟鳖等放生。12时许,在道坚方丈的带领下,市民们纷纷将这万余条生命放生。“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一直是佛教的宗旨,也是‘浴佛节’的主题,让这些生命回到大自然吧。”道坚感慨地说道。下午3时,整个“浴佛节”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

  缙云山集体放生

  本报讯(记者伊永军)龟、鳖、泥鳅、黄鳝、鲫鱼……这些平时在菜市场上随处可见的水生动物,因为好心人的救助,获得了新生。昨天上午10点,缙云山,200多市民将近期从菜市场、超市等处购买的活鱼、活虾等集体在鉴湖进行放生。300多小生灵得以摆脱在案板上丧生的命运,重返大自然。

  名词解释:“浴佛节”也称佛诞节,是纪念释迦牟尼佛的重大节日。据记载,2550年前的4月8日,印度迦z罗卫国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蓝毗尼花园的树下,生下了悉达多太子,也就是后来出家的释迦牟尼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