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铜价狂涨 盗贼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5:25 今日早报

  □通讯员 陈国亮

  早报讯 1个多月前,杭州街头一座名为“幻”的少女像铜料城雕被人断脚锯走,引起全城居民公愤声讨,警方悬赏5万元捉拿偷像大盗,并称这都是铜价上涨惹的祸。

  昨天,义乌市锁匙坯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老张介绍说,由于偷城市公共设施风险大

,收获却极少,于是,一些江湖大盗将目光瞄上了铜板堆积如山的义乌锁匙坯企业的原料仓库。

  最近一段时间,义乌市锁匙坯行业协会已有7家企业失窃铜板原材料7吨多,按进价计算损失就达20多万元。

  不得已,整个“五一”假期,老张忙着走访各会员企业,与企业主研究防范计策。

  肯定是团伙联合作案

  笔者从义乌废品回收市场了解到,前两年废铜价格最高时仅每公斤24元,而目前已涨到55元。

  义乌锁匙坯企业铜板被盗后,上溪派出所民警每次都到现场勘察,并与这些企业主分析案情。大家认为,这绝非小偷小贼所为,而是经验丰富的团伙作案,且有汽车等运输工具,否则体积较大的铜板很难从容运走。

  目前国内期货市场铜价每吨已从去年6月份的2.9万元上涨到5.5万元。义乌企业失窃的这些铜板如按现在市场行情计算,损失应在30多万元。

  “他们偷走铜板后,不可能卖到废品收购站,肯定有人专门向他们大量收购,至于什么人收购,我们目前还不清楚。他们肯定已形成一个偷窃、运输、销赃的渠道和网络。”老张说。

  安装报警器防贼

  连续发生铜板失窃案件后,义乌警方和锁匙坯行业协会及时向这些企业通报了案情,并帮助他们安装CK报警器等防盗报警设备。

  去年11月24日深夜,楼国桢的企业仓库铜板被盗,损失达4万元。三天后,他及时安装了报警设备。今年4月2日凌晨1时,又有盗贼光顾他的企业,刚钻进墙洞,报警器及时响起,全家人起床追赶,盗贼慌忙逃窜。

  虽然不少企业安装了报警器,老张仍担心地说,安装防盗设备只是权宜之计。因为义乌的锁匙坯企业大多是老厂房,小而散。企业下班或放假后,员工大多不在厂内,只有一两个门卫。只有义乌将所有锁匙坯企业集中到一起,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联合防范网,才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