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法决议加剧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5:25 今日早报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扎里夫4日说,英国和法国之所以草拟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新决议,目的在于激化围绕伊朗核问题的对峙,而不是以和平方式化解争议。

  扎里夫认为,“和平解决(伊核争端)实际存在着多种可能性”,而美国、英国和法国却选择采取了对峙方式。

  英法3日在联合国散发的安理会决议草案要求伊朗立即停止铀浓缩活动、停止建造重水反应堆,否则即对伊朗施行制裁。

  这些内容,扎里夫定性为对伊朗的“讹诈和恐吓”。

  “如果他们(英法官员)认为这样做可以获得积极结果,而不会把问题推向对峙,”他说,“那么,他们错得离谱。”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反唇相讥:“这里发生的惟一对峙,是由伊朗造成。”

  当天下午,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对英法所提决议草案展开磋商,最后同意第二天上午继续讨论。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4日鼓励美国与伊朗举行直接对话,并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安南呼吁参与解决伊朗核问题各方加强外交努力,促使伊朗终止铀浓缩活动,同时向其承诺提供技术和安全保证。

  “同时,我想,如果美国与欧洲联盟、伊朗和俄罗斯一起出现在谈判桌上很好,尝试解决这个问题,”安南接受美国公共广播公司采访时说。

  在回答美国如果直接与伊朗谈判是否明智这个问题时,安南说:“我想,这将是个好主意,因为伊朗人给你们的印象……无论他们与欧洲谈什么,都会考虑美国因素,然后回到谈判桌。”

  安南认为,伊朗本周宣布提炼出浓度达到4.8%的铀仅仅是核技术研发方面的开始,而各方关注的是,伊朗是否将开发核武器。

  安南说,这是他为什么敦促伊朗“以一种非常透明和自信的方式”向世界表明,没有制造核武器的意图,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敞开大门。

  “我想,如果我们用武力解决目前局势,将是一个真正的灾难,”安南说。他说,中东地区的局势非常脆弱,这一地区的所有重大问题都必须谨慎处理,否则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不过,在安南支持美国与伊朗直接对话的当天,美国国务卿赖斯说,她没有看到有此必要。

  目前,联合国安理会开始就英法3日提出的一项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展开讨论,这一草案要求伊朗遵照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安理会作出的相关决定,停止一切铀浓缩及加工活动,否则安理会可能考虑对其实施经济制裁或其他“进一步”措施。

  综合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