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4名探险者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5:25 今日早报

  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5日提供的消息,被困于内蒙古自治区库布齐沙漠的最后11名游客,于5日9时离开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政府所在地锡尼镇,乘火车返回北京。其中一名遇难者的骨灰由父母携带同车回家。

  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值班人员介绍,从4月30日至5月3日,共有来自北京和天津的55名沙漠探险旅游者,由于没有当地向导带路、不熟悉沙漠环境等原因迷路,被困

库布齐沙漠深处。其中一名IBM北京公司女职员不幸遇难。

  5月1日20时30分,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接到天津市公安局转来的报警电话,天津大学13名学生被困库布齐沙漠,值班领导立即组织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组织营救,于5月3日将被困于沙漠腹地的天津大学的学生全部营救出库布齐沙漠。

  5月3日下午,内蒙古警方又接到三批共42名北京游客在库布齐沙漠遇险求救报警。警方经过长达22小时的大营救,终于在4日10时把41名游客营救出库布齐沙漠。

  5月5日上午,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政府了解到,救援工作结束,北京游客被困事故原因已基本查明。

  据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政府工作人员介绍,4月30日22时,清华大学研究生韩凯组织11名朋友在北京南站相聚,自发组成沙漠探险队,23时乘火车于5月1日13时到达了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火车站,后租车到达库布齐沙漠,当夜露宿距杭锦旗旅游景点七星湖1公里处。探险队5月2日出发,准备利用3天时间徒步横穿库布齐沙漠,当晚在距七星湖东南方向16公里处露宿。5月3日14时40分左右,在途经库布齐沙漠腹地时,27岁的女队员宁倩出现不良反应就地晕倒,同行人员发现其体温很高,用湿巾纸为其降温,但体温一直未降,后电话咨询医生,医生建议进行人工呼吸。之后,同行人员轮流对其进行人工呼吸抢救,但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初步分析,首先,库布齐沙漠面积大,情况复杂,环境恶劣。目前,库布齐沙漠杭锦旗段建设的七星湖、夜明沙两处旅游景区,还未开发沙漠探险旅游项目,探险队员对沙漠探险旅游的危险性缺乏足够的认识。

  其次,经医护人员初步分析,探险队员因天气炎热、中暑死亡的可能性较小,当天气温不高,而且天气较好,没有造成探险队员迷路等。关键原因是探险队员体力不支,所背物品较重所造成。据了解,12名探险队员平均每人所背饮水、食品等物品达20公斤,沙漠长途跋涉,体力大量消耗,造成探险队员被困沙漠。

  为此,内蒙古自治区警方发出紧急呼吁:希望前往库布齐沙漠旅游探险的人们,立即停止沙漠探险活动,迅速退回。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