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类应和平利用核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6:00 光明网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评论:人类应和平利用核能
今年的4月26日是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二十周年。1986年4月26日凌晨1点23分,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四号反应堆突然发生猛烈爆炸。随即,8吨多强辐射物质混合着炙热的石墨和核燃料喷涌而出。受到污染的地区包括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乌、白、俄,以及波兰、德国、瑞典等欧洲国家,最终导致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污染,32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也是人类利用核能的一大悲剧。

  二十年过去了,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的后续影响远未消除,关于核电站是否安全问题的争论一天也没有停息过。自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之后,世界核能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以瑞典等国为代表的一批欧洲国家,决定关闭本国核电站。历史进入21世纪以后,以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供应越来越紧张,全球经济发展对能源的巨大需求促使各国纷纷寻找替代能源,核能无疑是首选目标。

  作为两个最发达的核国家,美国、俄罗斯正在加强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努力。在布什总统的战略能源框架倡议中,美国今年2月宣布正式启动“全球核能伙伴计划”,并将于2010年前开始建设新型核电站。以此为标志,美国从而改变了自上世纪70年代延续下来的核能政策。3月,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正式邀请俄罗斯参加“全球核能伙伴计划”,得到了俄方的积极响应。而与此同时,美国则支持普京总统今年1月提出的在联合国框架内成立全球核燃料扩散监督系统的倡议。

  一直被笼罩在切尔诺贝利核泄漏阴影中的中东欧国家对待核能发电的态度也有所松动。斯洛伐克认为,各国除节约能源、开发新能源外,还应该支持核能利用。尽管奥地利坚持本国不建核电站,但已经不再反对欧盟其他成员国和平利用核能的立场。

  为消除人们对核电站的恐惧心理,各国更加注重和平利用核能的安全性问题。“全球核能伙伴计划”的主要目的是推动美国与俄、法、日等民用核能项目发达的国家进行全面合作,研制和启用完善型反应堆,采用新的核燃料加工工艺,保证在大量减少核废料的同时产生更大的能量。可以肯定的是,一旦该项目顺利实施,将相当大程度上提升核电站的安全性,最大限度地避免切尔诺贝利核泄露的悲剧重演。在俄罗斯,目前仍有三个“切尔诺贝利型”的核电站在运转。俄著名的“库尔恰托夫核科研中心”日前成功地研制了模拟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情况的训练器,提高核电站操作者在遇到紧急情况下的工作技能。汲取核事故的教训,“切尔诺贝利型”发电机组已被改进,其防护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本报莫斯科4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