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千絮语:韩国大米与全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7:35 新华网

  

大千絮语:韩国大米与全球化

  4月15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以南455公里处的丽水,抗议者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当日,约2000名民众举行集会,抗议一艘装载进口美国大米的船只在丽水卸货。韩国一直对国内大米市场实行严格保护。但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定,国际社会要求韩国开放大米市场。韩国国会去年通过一项决议,同意逐步增加进口大米数量。当地农民认为,质优价廉的进

口大米将对韩国大米市场带来冲击,影响粮农生计。 新华社发

  开放大米市场在韩国是个不小的话题。韩国一直对国内大米市场实行严格保护,但美国、泰国等国一直要求韩国开放大米市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定,韩国国会于去年11月23日通过了《大米协商批准动议案》,同意在未来10年将进口大米的限额由年度消费量的4%提高到7.96%。也就是说,大米年进口量将由今年的20.52万吨逐步增加到40.87万吨。韩国农民对这一议案十分不满,认为质优价廉的进口大米将影响他们的生计。不久前,在首尔以南的丽水,因为装载进口美国大米的船只卸货,韩国农民就举行了声势不小的抗议示威。

  其实,不仅大米,韩国其他农产品的价格也一直居高不下。笔者的一位朋友曾在韩国的大学任教,回国后最渴望的事情是吃西瓜,因为在韩国,西瓜折算成人民币要近100元一个。韩国的耕地面积本来有限,再加上政府推行市场保护政策,农产品的高成本就只能通过高价格转嫁给消费者来承担。

  近年来,在世界贸易组织的自由贸易规则的压力下,韩国农产品市场不得不打开一条门缝,其他国家的低价农产品就纷纷挤入。除了大米之外,泡菜、明太鱼也是最具有韩国民族特色的传统食品,但近年来韩国市场上的泡菜越来越多产自中国,明太鱼则来自俄罗斯。不久前在中韩贸易中出现的“泡菜风波”,实际上就是韩国的泡菜生产商在质优价廉的中国泡菜的竞争压力下产生的保护主义反应。

  在韩国汽车、影视、动漫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的泡菜、大米、钢铁也在进入韩国市场,在全球化市场规则下,这是自由贸易促使经济资源实现配置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的自然结果。全球化已使世界上相当数量的人口摆脱了贫困,并创造了巨大财富。

  问题是,我们今天身处其中的全球化还是一个不完整的自由化进程。商品、资本和技术可以在相当程度上实现跨越国界的自由流动,而劳动力却不能方便地流动起来。全球化给一部分产业和劳动者带来了福音,同时也对另一部分产业和劳动者形成了威胁,这就引发了诸多的反全球化行动,有些甚至演变成政治难题。面对全球化进程中有人欢喜有人忧的不平衡现象的存在,人类是否已到了该认真反思当前的全球化进程的时刻?(人民日报/作者余万里 为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外交室副主任)

  新闻链接: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