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跟着感觉走 八分钟5000元到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7: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市民王先生使出单凭手感和听觉的另类手段,破解诗文转轮密码锁的诗文终于大白于天下

  早报讯(实习记者吴佳惠摄影雷湘琥)昨(5)日,在5000元大奖的擂台前,数十名开锁高手摩拳擦掌,准备一展自己的开锁绝技。经过几番尝试较量后,制造出来就被锁匠弄混的“诗文转轮密码锁”,在市民王泽虎8分多钟的琢磨下,被成功破解了!

  破解不用双眼只靠感觉

  当王泽虎准备就绪,正要掏出小手电进行详细观察的时候,却被一旁的裁判古锁收藏者吉春给阻挡了:“不行,这次开锁不能使用任何辅助工具!”于是,他放弃了使用工具的念头,在重新喊过“开始后”,全神贯注地开始解锁。

  奇怪的是,本是一把“诗文转轮密码锁”,按常规是应当从诗文的角度上去破解,可是这位应战者,却一直不看锁,反而将耳朵凑过去仔细凝听。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锁在他手中仍旧纹丝不动,第五分钟的时候,他兴奋地告诉围观者,他找到感觉了!之后在他的继续把弄下,锁竟然一下子打开了!“我打开了!”他兴奋地大叫,围观者也赞叹不已,而先前经过尝试却未成功的应战者,则透露出几丝羡慕的眼神。

  波折想拿大奖并不容易

  原本以为可以马上获得奖金,但吉春却给他提出了要求,让他先将锁重新锁好。于是,王泽虎将好不容易才打开的锁,尝试着重新锁

  好,让人没有料到的是,要锁上这把锁,同样需要相当的技巧,在经过一番尝试后,他终于重新锁好了这把锁。

  接着,吉春又提出了难题:“为了防止刚才开锁的偶然性,要是你能够用你刚才的方法,同样在20分钟内将它打开,我就彻底佩服你了!”于是,王泽虎又一次对着这把古锁琢磨起来。

  现场观众都以为第二次应该更容易打开,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小伙子额头上渗出了豆大的汗水,并且因为解锁太费力气,而停下来甩了好几次手放松。在他全神贯注地琢磨和凝听下,终于在13分钟的时候,锁再次被打开,吉春也忍不住为他叫好,并亲自将5000元奖金颁发给了王泽虎。

  佩服首次见到如此解锁

  王泽虎说,他从小就喜欢研究锁,为了偷拿到家长锁在箱子里的新衣服,经常尝试着破解箱子上的密码锁。在他16岁的时候,他就选择了开锁技师的职业,并一直开了10年的密码锁。“我今天开这把锁,完全是依靠手和耳朵来感觉。转轮密码锁一般在旋转到缺口位置时,都会有一定的感觉,所以我干脆不看上面的诗文而仅靠感觉来开,这样受到的干扰还小些。”他说这把“诗文转轮密码锁”的设计比较巧妙,第二次和第一次开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所以相对用的时间还要长些,在旋转转轮过程中,锁内部还专门设置了假声音来干扰,开启还是有着相当难度的。

  吉春表示,开启这样的“诗文转轮密码锁”,应当是从诗文本身来研究其中的奥秘,可是这个小伙子却从现代机械结构的角度,依靠设计上的一些细微手感和听觉线索,找到打开该锁的玄妙之处,确实相当另类。

  最终,破解该“诗文转轮密码锁”的诗文也大白于天下:“五术做仙嘉”。吉春说,一般“诗文转轮密码锁”的密码,都是祝福的话语,正是因为这位嘉庆年间锁匠的一时疏忽,才给古锁界留下了这样一把特别的古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