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适的工人”短缺困扰宁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8:06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5日专电“工人知识老化,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急需通过职业培训解决这个难题,但宁夏培训机构目前的培训水平达不到企业的用工标准。去年从大中专院校招聘的15名毕业生理论知识不错,但缺少实践技能。”富安捷铁路轴承公司总经理霍夫曼先生的一番话,道出了目前许多在宁夏“安营扎寨”的外资企业的困惑。

  据《宁夏日报》报道,近年来,外资企业因宁夏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丰富、政策

环境良好纷纷进驻宁夏,但目前“招工难”已成为部分外资企业老总的一块“心病”。

  成立不久的银川风力设备制造公司急需招聘机械、电气组装工,公司总经理鲁杰发现前来应聘的人员,资格证书上都写得很好,但动手能力太差。共享铸钢公司副总经理温博瀚向记者透露,企业需要技术合格的铸造工人,却很难从宁夏劳务市场上招到,宁夏一些职业培训机构培训的工人尚达不到企业的要求,不得不把急需培训的工人送到奥地利培训。这样做代价很高,受训人员又有限。

  宁夏目前有四类培训机构:一是经自治区政府批准成立的职业学院,承担职业培训的学制教育;二是自治区行业厅局主办的技工学校;三是劳动保障部门主办的就业培训中心;四是各类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这么多的学校、机构在培训技术工人,为什么外资企业在宁夏却很难招到合适的工人?外资企业考察宁夏的一些职业培训院校时发现,这些学校、机构都存在教学设备简陋,实习场地和配套设施不全等问题,很难培训出外资企业需要的人才。

  宁夏商务厅经济顾问施德先生认为,德国是机械制造和机械加工的强国,得益于严格的学徒工制度和职业培训,这种制度延续了500年之久,源源不断的为企业提供了大量合格工人。目前中国的的企业已经没有学徒工制度,技工学校培养的学生又往往理论与实际脱节。他建议,已将能源、金属加工和机械制造业当作支柱产业的宁夏,应重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这些产业的工人技能培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