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九零零与黄宾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8: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丁鹤云

  一九零零是一个年代,也是一个人的名字,他的全名叫“TD·林蒙·一九零零”,它是意大利导演托纳托雷的时空三部曲《海上钢琴师》一片中的主人公。

  一九零零是个被某位旅客抛弃在船上的弃婴,被一个善良的黑人船员收留,后来善

良的黑人船员死于一场可怕的意外,一九零零再次成了孤儿,在海上的某个夜晚,当所有旅客沉沉睡去时,突然传来阵阵琴声,人们循声找去,发现少年一九零零端坐在钢琴前,专注地弹奏,他居然无师自通地学会了弹钢琴,此后的岁月他醉心于此,技艺日渐精进,直至炉火纯青。一九零零超凡技艺的顶点大约是他与爵士乐创始人谢利之间的斗法,一曲终了,大汗淋漓的一九零零将一支香烟附上火红的键弦,香烟燃起,四座哗然,掌声如雷。

  不过,在我眼里,一九零零钢琴技艺的顶点是他的另两段演奏:在豪华的邮轮舞厅里,当胖子小号手马克斯问他灵感的由来时,他悠然坐在琴凳上,说道:“看到那个严肃的女人了吗?她似乎与情人一起谋杀了亲夫,然后带着传家宝私奔,这段音乐很衬她。”一段诡异阴冷的音乐响起;“看到那个男人了吗?他无法忘怀过去,压不住的前尘往事,涌上心头,这是他的音乐。”一段忧郁伤感的音乐响起;“看到那个进来的年轻人了吗?留心他的举止,西装不合身,他很拘谨,很显然西装不是他的,他是个三等舱的旅客,他来这儿是寻找一段艳遇,你可以从他的眼神中看出……”然后一段轻佻而略显紧张的音乐从他指间流出。一九零零另一段经典演奏是当他第一眼看到舷窗外的女孩时,就那一眼,足以让他心醉,于是有了快心之作“柔情似水”。柔情似水的是音乐,是美人,也是一九零零的心。

  在这两段演奏里,一九零零的技艺才真正到了化境,豁豁乎游刃有余,技艺无在无不在,技艺与所表现的主题完全一体,这是从艺者的最高境界。技艺随心动,这让我想起了黄宾虹,在中国画领域,黄宾虹就是一九零零。五百年来,单纯从国画的技艺而言,很少有人能与黄宾虹比肩,一九零零所依托的是88个琴键,黄宾虹所凭借的是一盂水,一砚墨,音乐技艺的高下在于如何最大限度地玩转88个琴键,中国绘画的技艺高低在于如何将水墨色完美地融合在一起。黄宾虹的绘事,主题未见有多高明的突破,仍是旧式山水的老路子,相比齐白石绘画题材突破给国画造成的巨大冲击,黄宾虹反显滞重。黄与齐相比,输于才情,但正是这种意象的忽略,使黄宾虹的技巧上升到主体位置,在山水画这个领域,历代大家的积累,正是笔墨技法的积累,外在的具象山水越来越微不足道,而黄宾虹的努力,正是将此推向极致,皴擦点染,泼水点墨,兴会淋漓,黄的笔下,似是画山画水,其实山水全不见,只有笔墨,只有技巧,“消解物象,通体皆虚”,虚的是物象,实的是笔墨,正是在笔墨技艺上臻于极致,所表现的山水物象又是心中澄显的理想境界,所谓远山近山、日山夜山,仅此而已,那么,黄宾虹山水的精熟无双自是水到渠成。

  一九零零与黄宾虹,两个同样醉心于技艺的大师,命运却全然相反,一个生前璀璨如烟花,身后寂寞无闻;另一个生前位尊大师,身后声望日隆,为什么会悬隔如此?因为一九零零的执著,因为一九零零的畏惧。一九零零孤离的身世注定了他只为成就一个传奇,听听最后他对胖子小号手马克斯怎么说的吧:“城市那么大,看不到尽头,拿钢琴来说,键盘有限,音乐是无限的,有限的键盘奏出无限的音乐,我应付得来;走上陆地,那里没有尽头,我应付不来,太多选择,漫无止境,我无所适从。在有限的钢琴上,我自得其乐,对我来说,陆地是艘太大的船,是篇无从弹奏的篇章。”这是一九零零的生命哲学,是一种忧伤而游戏的人生,一九零零注定被世人遗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