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拉塞:夜色中的狐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8: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王嘉

  在西方,布拉塞是一个无人不知的摄影大师,他的名气不仅来自于作品中对都市夜生活的深沉而执著的迷恋,同时也与他一直坚持使用自然光源,并力求表达摄影作为视觉艺术所涵盖着的类似于文学或绘画的人文精神有关。他与同时期的另一位摄影家维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们同一年出生,都以笔名从事创作,都对都市夜生活题材情有独钟,但是维加

醉心于使用闪光灯照明,将这种可能使作品陷入尴尬的因素变成了自己的强项和特色。布拉塞则不同,他善于捕捉自然光源中的语言要素,善于把摄影镜头作为外在世界的入侵者,在创作过程中力求被拍摄对象尽其可能完全觉醒。1932年,他出版了第一本摄影集《夜之巴黎》(ParisbyNight),以先锋派艺术的浪漫格调再现了关于巴黎夜生活的各种面貌,这批作品使布拉塞名声远扬,同时也奠定了他在世界摄影史上不可动摇的地位。1976年,这批作品再版时,更名为《三十年代的秘密巴黎》(TheSecretParisofthe30’s),被《纽约时报》的评论家奎玛认为是用小说家的文笔勾勒了那个时代的回忆录。最为可贵的是,在那个相机镜头的光圈和底片的感光度都无法让专业摄影师去自由拍摄夜色动态画面的年代里,半路出家的布拉塞通过深具说服力的作品,为自己赢得了“夜间摄影之祖”的美誉。

  布拉塞最早的理想是绘画和雕塑,而从事摄影则完全是出于某种历史的机缘。布拉塞谈到:“我在1924年来到巴黎时,有一段时间过着夜间游荡的生活;日出时休息,日落时起床。在那2001个夜晚的波西米亚式生活中,我踏遍了巴黎的每一个角落。我为这不夜城不断展现在我眼前的景象感到震惊。我想用什么办法把它记录下来。终于有一个女人借给我一架业余相机,我用它捕捉了这些缠绕在我心中许久的景象。”布拉塞第一次拍摄作品,大约是1930年前后,他在巴黎拍摄街道和广场。这类题材,在布拉塞后来的摄影创作中占有相当的比重。在1931至1932年间,他拍摄了《巴黎的石板路》、《新桥》、《卡鲁塞尔桥》、《圣母院广场》、《蒙马特墓地》、《海报柱》、《乌尔克运河》、《圣杰克塔》、《艾菲尔铁塔》等大量作品。除此之外,在布拉塞的成名作品中,我们还能看到另外一种类型,就是他对人的关注,比如《月亮酒吧的妓女》、《意大利街区的年轻妓女》等妓女题材系列作品,以及《咖啡馆里的情侣》、《舞会上的情侣》等情侣题材系列作品。布拉塞善于把镜子作为道具来拓展室内视觉空间,或者通过摄影镜头的角度切换,最大限度地发挥侧光、逆光、聚光、反光等总体视觉效果,他的稍晚的作品《跑马场的不眠之夜》(1937年)对光线的把握尤其微妙,“使我们释放出一些在白天被理智所驾驭的力量”。

  日前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的《夜幕下的巴黎:布拉塞,1933》专题展览,展出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馆收藏的布拉塞摄影作品97件,其中主要是他在1931至1932年期间的作品。该展览结束后,将移展北京,在中国美术馆继续展出。

  背景链接

  布拉塞(Brassai,1899—1984)是20世纪欧洲最有影响的摄影大师之一。1899年9月生于匈牙利古都布拉索,1924年前往法国巴黎,上世纪30年代初开始从事摄影,1932年出版第一本摄影集《夜之巴黎》,受到全法国的关注,并赢得“夜间摄影之祖”的美誉。在布拉塞的摄影生涯中,还拍摄过毕加索、达利、马谛斯、米罗、贾克梅第、布拉克、杜菲、波纳尔等著名艺术家的照片,这些照片后来编入《在我生活中的艺术家》摄影集。1956年,布拉塞在纽约现代美术馆举办以“随意的涂抹”为题的摄影作品展。除了摄影,布拉塞还擅长绘画和雕刻。布拉塞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闻名摄影界,除了他的艰苦学习外,还与他原来就有的绘画基础所赋予他的熟练的构图技巧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