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8: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卓凡

  记得那还是在大学时代某个夏天昏昏欲睡的中午,打开收音机,一阵驼铃般的音乐汩汩涌出,让心灵猛地为之一震。随着优美旋律的描述,我好像走进了一片阔大的草原,跟随着一队商旅,缓缓而寂寞地行走着。苍凉的景色,异域的风格,商人的情调,仿佛宽银幕一般在眼前一一浮现。查看广播节目报,才知道如此优美的天籁之声,是俄罗斯作曲家鲍罗

丁创作的交响音画《在中亚细亚草原上》。哦,如此美丽而令人向往的中亚细亚草原啊!

  也许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喜欢上了外国古典音乐,我开始“发现”音乐。巴赫、海顿、贝多芬、舒伯特、舒曼、德彪西……这些闪耀在人类艺术天空中不朽的星,开始照亮我的瞳仁。无缘由地陶醉着,无缘由地忧郁着,无缘由地狂喜着,无缘由地痛苦着,无缘由地向往着——这就是我认识了这些大师之后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的“痛苦经历”。

  其实准确地讲,我是爱上了小夜曲、轻音乐、歌剧选曲、圆舞曲、咏叹调、小品。交响乐虽然气势恢宏,但我似乎难以感觉到它的热度、力度和深度;歌剧太长,我好像没那个耐心,并且有些章节我不喜欢。所以只好走上了旁门左道,喜欢截取其“精华”,玩赏再三。顺带声明一下,对音乐我绝对“五音不全”,只是个爱好者,仅此而已。

  选自比才的歌剧《卡门》中的《卡门间奏曲》,由大师苏克用小提琴演奏出来,主旋律的多次重复,加以钢琴的伴音,就仿佛一位分别已久的美丽清纯幽怨的恋人,在如诗如画的湖边对你倾诉着无尽的相思之苦,曲子结尾音调又提高八度,给人一种悠长梦幻般的感觉,让人陶醉、沉思、惆怅。从碟中淘出这首曲子后,我每每听得如痴如醉。记得2004年的春天,我在北京,每天早晨4时起来,就是在这首曲子反反复复的陪伴下,完成一篇篇“两会”手记的写作。那些文字若有些美感的话,或许就是从这首曲子中获得了灵感吧。

  柴科夫斯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我喜欢第二幕的开场曲,这是全剧的核心段落。月光下,朦胧的森林和宁静的湖泊,游弋着的小天鹅,构成一幅天堂般的图景,弥漫着如歌如泣的氛围。双簧管奏出的天鹅主题,旋律忧伤而美丽。而圣·桑的《天鹅》,似乎更让我迷醉。我喜欢用大提琴奏出的这段经典曲子。我认为大提琴宽广的音域和低沉的音色,适合于表达深刻的孤独与莫名的忧伤。这首来自他的《动物狂欢节》中的选曲,把天鹅的高雅优美和孤独孤傲,演绎得如此真切,如此动人,令人充满无边的遐思。每当我欣赏完这段曲子,都会静静地坐在空旷的房间里,或是倚窗眺望远方,良久地沉思着,良久地伤感着,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为的是谁。

  我喜欢带着伤感的旋律,淡淡的忧郁飘来,使你怀想,使你怅然,恐怕真是“欲赋新诗强说愁”吧。莎拉·布莱曼的《史卡保罗市集》,就是这样一首曲子,不仅曲调忧郁,歌词也令人感伤:“你们正要去史卡保罗市集吗/荷兰芹、鼠尾草、迷迭香还有百里香/记得代我问候住在那里的一个人/他曾经是我的真情挚爱/跟他说为我缝件白亚麻衬衫……”我感到我需要忧郁。因为在忧郁中,我的心灵能够得到净化,精神能够得到升华。

  我以为,“寻找”音乐,就是寻找自己心灵的洁净之地,寻找心中的香格里拉。在喧嚣烦恼中,在金钱至上中,还有多少人在自己的内心保存着一块没有受到污染的原始森林呢?鲁迅说过:焦大是不会爱上林妹妹的。就把这话用在我这篇文中当个结尾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