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红军:黄金周不要成了"饕餮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8:37 东方网

  孔雀是一种可爱的动物,动作优美,令人陶醉。然而,记者近日在河北保定采访时发现,这里有家餐馆竟然推出“孔雀宴”以招揽顾客。在位于保定市复兴中路的一家餐馆门口,记者看到两只美丽的雄性孔雀被拴在一个大铁丝笼内,笼子里还有一只雌性孔雀、一只珍珠鸡和两只火鸡。这家餐馆工作人员介绍,吃孔雀肉有滋阴清热,舒筋活血,保肝养肺,提高人体免疫力之功效。每只孔雀原价1688元,为了迎“五一”,现在打五折,最低价800元。每只孔雀重5公斤多,可以做8—10道菜。(新华网5月5日)

  黄金周本来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娱乐休闲的时间,可我们的一些“饕餮之士”竟然不顾环保要求,不顾法律,在黄金周了大开杀戒,把国家规定的保护动物孔雀列为宴席上的“一道风景线”,摆起了“孔雀宴”,这种“饕餮之举”如不能及时制止,所毁坏的不仅是人类的善良,同时还毁坏了人类与自然的和谐。

  最近几年,随着节假日的延长,黄金周推到了人们的面前。在五一、十一这些黄金周里,人们领略了休闲的好处,有的外出旅游,有的利用这个时间读书,黄金周给人们带来的好处甚多。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也同时摆在人们的面前,即黄金周竟然成了一些人的“饕餮周”。一些人在玩过消遣过之后,开始琢磨着怎样“吃”。目前,一些人的“吃”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生的,水里游的,不管是不是国家禁止的,只要被这些人“看中”,那些可爱的动物便会成为他们的“口中之福”。黄金周演变成了“饕餮周”,这样的情形让人心忧。

  诚然,随着黄金周的到来,人们适当地讲究一下吃原本无可非议,但是不能把眼光瞄向国家禁止的保护动物。一些动物之所以受到国家的保护,要么它属于濒危动物,在地球上的存活率很低,要么这种动物稀少,有着很强的“观赏价值”,我们如果置国家的动物保护法于不顾,大开杀戒,把黄金周演变成地地道道的“动物殉难日”,这将是人类文明的悲哀。

  当下人们提出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所谓的环境友好型社会,就是人们要爱惜我们的生存环境,做到人类与动物的“友好相处”。我们知道,地球上的任何一种动物都有着它维持生态平衡的属性,善待动物就是善待我们人类自己。记者近下看到一个材料称,目前世界上的濒危动物在逐年减少,有的甚至已到了灭绝的地步,如果我们仍然没有一种危机意识,继续把我们的“口福”建立在一种滥捕滥杀的基础之上,最后的环境苦果只能由人类自己“消化”。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就是要善待地球上的每一种动物,这是起码的底线和要求,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还奢谈什么“环境友好”?

  黄金周不但是人类的黄金周,它同时也应该成为一切动物的黄金周,在这个节假日里人类不但要休息和休闲,动物同样需要休养生息。只有善待动物,尤其那些濒危动物,人类才能与自然和谐相处,否则,黄金周成了动物们的“劫难周”,成了人类的“饕餮周”,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就永远难以实现。

  为了人类的生存,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请那些“饕餮之士”还是有所节制吧,摆“孔雀宴”者应该受到人们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心安理得地大快朵颐者也应该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大摆“孔雀宴”是文明社会的“不和谐音符”,必须依法制止。我们要黄金周不要“饕餮周”,请善待地球上的每一种动物吧!


作者:李红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