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且行且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00 新闻晨报

  花儿开了,水儿笑了,人们走出家门,趁着长假踏青去了。

  清晨,入境的旅客不多,大厅里显得格外安静。机场的喇叭中懒懒地放着蓝调的音乐,更给来往的旅客增添了几分悠闲。外国证件检查通道的队伍不长,只有三四个人待检,查验间隙,我抬起头,看到队尾那个旅客,正奋笔疾书着什么。轮到他时,竟然还专注得没有发觉。“嗨,你好!”我对他说。他恍然大悟,快步朝检查台走来,微笑着跟我说抱歉。

  他是个英国小伙子,衣着休闲,看着他,忽然想起曾经钟爱的英伦摇滚乐队SUEDE中那个长发的吉他手,一样的沉静且随和。

  翻开护照,发现他与其他旅客的不同。从护照上看,他去过很多国家,而且每到一处都用铅笔细心地标注出日期、地名、出入境的口岸,就连出入境的验讫章也被他用线条连接起来,出入相对,整齐明了。

  “来中国旅游?”查验完毕后,我很随意地问了他这么一句。也许是看着后面已经没有旅客了,他就借着这句话与我聊了起来。言谈之中,我得知,他是个大学生,课余时间到过很多地方,因为向往东方的景观和文化,于是,趁着假期,独自一人来中国旅游,看看国际都市的繁华,赏赏东方国度的春景,过几天还要去北京看长城、去西安访古都。

  “我记录下我到过的每个地方,把它们标注在护照上,我除了相机,随身还带着一个本子,记录我每到一处的所见所闻所想……喏,就是这个。”他友好地递过一个笔记本,翻开来看,上面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字母。我这才明白,待检的时候他在写着什么,也许急于记录下对浦东机场的印象吧。我不再细翻,递还给他,并微笑着祝他旅途愉快。

  于是,他又启程上路了,带着他的相机与笔记本,我却留在这里,神游万仞猜测着那小小的本子上记录着他多少的故事和心情,勾画了多少城市的春夏秋冬。文字,在他的笔下蓦然间变得生机盎然了。蓝调风格的音乐再次响起,落地的玻璃窗外射进一缕阳光,映衬在空旷的大厅中,让人似乎看到了春天的身影,嗅到了花的香气。

  且行且记,我忽然想起这个词。余秋雨有一本书名为《行者无疆》,我只想说,书者亦无疆,书写之于旅程,犹如阳光之于画家,只需一点,便点缀了无限的风景。且行且记,在行者孤独的身影之后,留下的文字,若干年之后,整理旧物时翻出时继续阅读,足以用来凭吊一段岁月,一种心境。

  在阳光明媚的春日,我遇到的这个旅客,他让我拿起笔来,走出门去,寻找失落已久的踏青之心。

汪倩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