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舞周”大学生不捧场? 派专车到大学城却很少人买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0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陈祥蕉)“小剧场的票在演出前一周就差不多卖光了,其他票也比前两年卖得好很多。澳门、深圳、珠海等城市都有人过来看表演……”说到今年现代舞周的票房,节目总监邝为立认为简直不可思议。但另一个不可思议的情况是,这次活动并没有吸引到多少他们的目标观众——大学生。

  专车派到大学城捧场的人却很少

  不少人认为,年轻人是现代艺术最主要的支持者和推动者。“现在的大学生过几年就会成为社会主流群体,过十几年就成了企业高层,如果从大学时期就热爱现代舞,那么到时候我们拉赞助就容易了。”邝为立半开玩笑地说。由于大学生现在没有什么经济来源,这次现代舞周的所有演出,主办方都设有40元一张的学生票。据他介绍,他们在交通工具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还派专车接送大学城的学生。可是,前来看现代舞的大学生却少之又少,他感到非常困惑。

  他透露,他们曾经去过一些大学找学校团委,希望团委能够帮忙做宣传。然后,他们又听从一些同学的建议,在各个学校的主要论坛上发布演出消息。演出前几天,英国的“扭计二人组”还在广外大学城校区进行了表演和讲座,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同学拿到了现代舞周的宣传册,现场气氛也非常热烈。

  可是为什么大学生还是不买现代舞的账?一些学生表示,40元的票价对他们来说还是太贵了。对此,邝为立很委屈:“其实我问过很多朋友,他们都认为40元还可以接受,因为看一场电影也要这个价。”一些学生认为,整个“五一”黄金周有很多演出,比如街头摇滚、街舞表演、音乐剧、芭蕾舞剧等等,现代舞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他们对现代舞这门艺术不了解,因为学校很少开设艺术类的选修课。

  除了艺术院校外艺术教育是空白?

  一位从大学城赶来星海音乐厅看表演的同学透露,他们根本没想过能从选修课上学到多少艺术知识,“我选修过古典音乐欣赏课程,老师边放音乐边讲解,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不过学校开设的这类课程都是比较大众化的,容易操作的,需要学校有这样的艺术专业或者艺术研究所。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要从选修课上学什么,都很被动”。他认为,“我们高校的艺术教育,除了艺术院校外,几乎可以算是一片空白。”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仕忠则认为,其实问题没有那么严重,“我们中大的剧团活动就相当活跃,中文系的岭南剧社一直在排练和表演。在舞蹈方面,我们也有形体舞方面的社团。”

  但他也表示,大学进行艺术教育有很多困难:“首先,艺术教育和其他教育一样,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由于我们的素质教育没有脱离应试教育的框框,所以绝大部分的中小学没有完成足够的艺术教育。在这种情况下,大学进行艺术教育无疑是吃力不讨好的。其次,就拿中大来说,几万个学生的兴趣五花八门,要进行艺术教育谈何容易?单是老师就得增加一大批,还有排练室、乐器等教学设备,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再说,学校认为艺术属于个人修养的问题,主要还是得靠自己去培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