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夏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06 南方日报

  记者回家

  从上大学到工作的这五年来,很少在家里过立夏。今年有机会在家里,吃到了粽子和糖藕,也回味了童年过立夏的味道。

  立夏是24节气中最受家乡江苏盐城人重视的节气,就像广东人会在冬至的这天,举

家吃上一顿团圆饭那样热闹。今年的立夏正好在“五一”黄金周期间,人们有了更多的闲暇为此而忙碌,气氛也就更加浓烈。早在几天前,青翠欲滴的芦苇叶就新鲜上市了。盐城素有“东方湿地”之称,芦苇塘在农村随处可见。农民们在立夏前几天会采摘鲜嫩的芦苇叶,清洗困扎,用小车推倒市集上卖。叶子的清香就在讨价还价的生活情趣中弥漫开来。

  到家的时候,爸妈正在包粽子。先用清水把芦苇叶泡开,过了一会,清澈的水里就泛出透亮的碧绿色。据家里的老人讲,粽子的味道取决于糯米的质地,还有就是芦苇叶的清香。所以买回来的芦苇叶用清水浸泡即可,如果用沸水煮的话,反而会蒸发了芦苇叶特有的那种香气。

  粽子包好,煮透,可以用草绳串起来。挂在屋中看起来似乎是一种丰收的喜悦,这两天走亲访友的时候,人们喜欢提上一袋子自己包的粽子,也表达了对于一夏安宁的企盼。

  除了粽子,蜜汁糖藕也是江浙一带代表性的小吃。市场上的新鲜莲藕并非文学作品中描述得那般粉嫩。买回家打理一番后,晶莹饱满的藕身才会显出庐山真面目。

  家乡人做糖藕要先把每一段莲藕洗净,在头部切开一小段,像帽子的形状,然后往每一处的孔隙里灌入生糯米,最后把“帽儿”盖上,用竹签由顶部插进去固定好,这样经过初加工的莲藕便可以入锅了。心急的孩子总是会在煮莲藕的时候悄悄地掀开锅盖,看到藕身由白嫩到赤红的,香气袭来,一脸的满足。一个多小时过后,糯米软了,藕由脆变酥,切开的时候,丝丝相连,浇上糖水或者蜂蜜,甜软的味道沁入心脾,齿颊留香。

  五月的家乡,初夏的味道,伴随着粽子、莲藕的味道,弥漫在整个季节,延续到每一个游子心底里去。

  本报记者田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