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不智的禁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12 东方网

  为了维护景区环境,黄山风景区综治办发布一项紧急通知,禁止在景区内销售方便面。这又是一桩用简单行政命令手段解决问题的“案例”,难怪通知一出,质疑纷至。

  可以说,黄山风景区综治办的初衷是好的,一些游客吃完东西随便扔垃圾,的确增加了管理难度,破坏了景区环境,不利于黄山的保护。但这个禁售方便面的通知怎么看都是不智之举,笔者以为,黄山风景区综治办应仔细考虑下面三个问题:

  一、游客为什么喜欢购买方便面?去过黄山的都知道,在景区内吃饭、购物等价格非常之高,高得离谱,游客为了节省,当然乐意购买既方便又低廉的方便面了。假如景区内吃饭价格回归到合理的水平,游客会去吃没啥营养的方便面吗?

  二、禁售通知有效吗?这次禁售的是景区内的销售方,管不到游客,效果可想而知。游客完全可以在景区外面购买方便面,然后在景区内食用。这个时候综治办又该咋办呢?是不是以后其他有包装袋的东西都要一律禁售?

  三、禁售通知合法吗?据黄山景区工商局证实,禁售通知是综治办制定的,没有法律依据。没有法律依据而擅自削减甚至剥夺经营者的销售权,这是违法的行为,经营者有权提出诉讼。可景区内的经营者敢吗?哪个脑子进水了敢去跟“一手遮天”的综治办唱对台戏?话说回来,在自己辖区内制定没有法律依据的通知或规定岂止是黄山景区综治办一家?

  保护黄山环境是个紧迫的问题,我们应该在加强管理、搞好服务、做好引导等方面多管齐下。一纸简单的行政命令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易成为公众怀疑和指责的对象,何苦来哉呢?


作者:向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