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雨水流连忘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24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通讯员林良勋时雨)昨天广州的天气就像娃娃脸,时晴时雨,说变就变!早上还是阳光灿烂,中午前后越秀和天河一带就遭遇短时大暴雨,多条街道积水。气象专家预计未来几天广东将同样以晴雨相间的多变天气为主并趋频繁,局部还将出现大雨,市民外出一定要记得随身携带雨具,别被暂时的阳光所蒙骗。

  阳江遭遇罕见特大暴雨

  由于受副热带高压边缘不稳定和弱低压槽的共同影响,5月3日夜间到4日凌晨,阳江市出现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并伴有8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阳江市气象台分别于4日8时和8时50分发布了红色和黑色暴雨预警信号,14时再次发布了黑色暴雨预警信号,5日上午黑色暴雨预警信号仍然生效。

  据监测,阳江市于4日凌晨2时到5日早晨6时录得总雨量507.5毫米,4日20-21时录得的最大一小时雨量达103.6毫米。由于强降水的时间长,雨强大,阳江市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浸街”现象。这场特大暴雨录得的雨量仅次于2001年6月8日录得的日雨量605.3毫米的历史纪录。

  据气象台的监测,5月4-5日我省大部分市县雨势减弱,但天气仍然不稳定,并以晴雨相间的多变天气为主,虽然大范围的降水不大,但局地的强降水明显。其中,5日白天恩平市的良西镇录得182.2毫米的局部大暴雨。恩平市于5日8时发布了黄色暴雨预警信号,而雷州市5日发布了高温预警信号,雷州半岛出现了超过35℃的高温天气。

  昨广州越秀天河水浸街

  昨天广州市出现了间歇性阵雨天气,中午前后,广州市的越秀和天河一带出现了短时强降水,多条街道被水淹没,五山观象台录得的全市最大雨量为56.7毫米,雨水给市民带来很多不便,而白云区和芳村、荔湾、黄埔、番禺和花都等地仅仅出现了零星阵雨,雨量不大。

  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4时,五山共录得降雨量66.3毫米,其中,12时到13时1小时降雨40.1毫米。

  今明两天将有局部大雨

  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我省受低槽影响,各地降水将比较频繁,中北部的部分市县将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8日我省大部分市县转多云天气,气温回升。

  广州也不例外,今明两天的天气为多云到阴天,并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8日转多云。今天的气温介于24到29摄氏度之间,相对湿度65%-92%,明天的气温介于23到29摄氏度之间,相对湿度65%-95%。

  气象台还对省内下周天气进行了展望,具体预报为:9日,全省多云到晴。10-12日,受低压槽和弱切变线影响,我省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13日,多云间阴天,局部阵雨。14-15日,我省有一次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

  更多天气详情

  请打电话

  12121

  本栏目信息由广州国际专业气象台提供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