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岳楼在呻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37 法制日报

  5月3日,记者来到与黄鹤楼、岳阳楼齐名的历史名楼———光岳楼。它位于山东省聊城市古城中心,高33米,距今已有64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由于一些游客和管理者的不文明行为,这座历史名楼不堪重负。

  光岳楼由墩台和主楼组成。主楼共4层,高约24米,有木柱192根,斗拱200垛。

  记者拾阶而上。在一楼大厅内,游客们围着粗大的木柱,仰望着光岳楼的内部结构,个个惊叹不已。然而,有几个游客却忙着和这些柱子“亲密接触”,他们一会用手拍,一会儿抱着晃,在极力“探求”光岳楼的结构之谜,甚至想看看这栋木楼榫头的位置。同许多旅游景点一样,光岳楼一楼的一些柱子上,也留着被胡乱刻画的痕迹。

  沿着曲折狭窄的楼梯,记者来到了二楼。在四周的木质墙壁上,挂满了手工艺品。二楼有个文昌阁,又名“乾隆行宫”,内有乾隆塑像。据记载,乾隆帝巡游时曾多次住在这里。管理者真是“精打细算”,在文昌阁窄小的空间内,也辟出一块地方当“商店”,经营小礼品。

  “真是太作孽了!在如此宝贵的文物上,竟然钉上这么多钉子!”一个青年游客惊叫起来。按照他的指引,记者看到,支撑光岳楼的那些粗大的木柱,大都被钉上了长长的铁钉,光是露在外面的部分,就有四五厘米。记者数了数,其中的一根柱子,被楔进去7个钉子。

  三楼是光岳楼的精华。在这里,横木穿插,梁枋扣合,纵横交错,将自下而上的木柱与檐柱构成一个整体,结构紧凑而疏密得体,建筑学、美学、力学在这里得到了完美体现。

  然而,在这里,记者又一次看到了丑陋的一幕———大部分游客都在用手触摸这些横柱,有的还使劲摇晃。还有一个游客,竟然把孩子抱上了横柱,让他骑“木马”。那些靠北边“方便”触摸的承重横柱,已经被摸得锃亮,有些已经松动,其中一个已完全失去了作用,用手轻轻一碰,就能晃动。

  “光岳楼早晚会倒在这些人的手里。”来自西安一所高校的孔老师见状气愤地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整个游览过程中,不见一个管理人员出来制止这些不文明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